八项实招 学以致用

趣头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探索与体会

2021年04月2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为一家以生活、资讯为主体内容的民营互联网企业,趣头条党委探索形成符合时代特征、契合员工特点、富有行业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八项特色措施,推动党员学好党史,加强政治意识,助力内容安全健康,为广大网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利用多种方式,优化学习逻辑。趣头条党委建立了覆盖所有在职党员的“100天党史学习教育在线专题班”,每日给党员推送整理后的一个自然年的相关党史,让党员能够按照清晰的历史逻辑来铭记历史表述。同时,每月邀请一位有影响力的专家为党员开展线下微型党课教育,侧重对历史虚无主义内容的判别,从而提升党员、群众的政治判断力和业务能力。

灵活设置学习阵地,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按照流量最大化、时长最大化的方式积极拓展线下教育阵地。趣头条党委在公司内部员工每日必经数次之地的指纹打卡机周边、在碎片化时间较长的打印机和餐区微波炉旁边放置了超过75个学习桌牌,通过扫码可以学习到党委梳理的微知识,让党员、群众即使在等待打印、微波炉加热的碎片化时间内也可以学习到知识点。以外,公司党委在公司餐区、会议区等流量高度集中区域的天花板上悬挂了百张百年微党史海报,时刻让学习内容占领党员、群众的关注力,务求达到学习的长期性和有效性。

临时性与室内化,突破教育开展难点。趣头条持续践行自身创建的“微型政治生活实践馆”理念,并于4月16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一次活动。党委在内部某大会议室内临时开辟了“微型政治生活实践馆”,搭建了“原著学习区”、“网上红色景点区”、“红歌鉴赏区”、“知识问答区”等微型展位,特点是输入端的兴趣激发、过程环节的简单便利,以及加上输出端的精神激励。这样,既让党员充分得到了入脑入心入耳的实质性的政治训练,又能充分利用办公空间,避免建好固定阵地却又使用率很低成为“政治景点”的现象。同时,对这类室内化的党员教育活动,趣头条还设置了分时开始、间断性参与的模式,更符合互联网行业党员的工作情况,让广大党员可以足不出户也受到相应的政治教育,这一方法能够有效破解常规的“两新”党组织活动只覆盖到部分受众的问题。

午间30分,红色微剧场。为了吸引党员群众到线下更好地学习党史内容,公司党委每周二、五中午在总部视听室开展“午间30分红色微剧场”活动,给前来的党员群众们集中播放收看各类正能量视频,如《觉醒年代》、《人间正道是沧桑》讲解等,每次以半小时为届,确保活动的整体参与性和有效性。活动受到了员工们的普遍认可,目前每期参加的平均人数在23人左右。

进行时代“对话”,学习先辈精神。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趣头条党委以“19新青年与20青年的对话”为共建主题,计划在七月前与数十家外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组织公司党员与外单位党员共同学习如《觉醒年代》等视频,让生长在2021年的当代新青年以各种方式向1921年代的新青年学习、致敬。

开展家庭红色微课堂,当好党史宣传员。趣头条党委自年初起就号召、组织党员开展“家庭红色微课堂”主题活动,让党员给家庭成员传播党史,更好地发挥党员在家庭中的政治作用,弘扬红色传播力,当好红色宣传员。截至目前,全司共计有112名党员在家庭内以各种方式开展了117次的“家庭红色微课堂”活动。活动覆盖受众范围达232人次,年龄范围从4岁到93岁。

离职不离组织,做好学习传递。趣头条将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同步纳入了“党员政治综合表现传递计划”中。对于离职党员,通过“离职党员政治传递计划”,及时将其学习进度转告下家党组织,便于下家组织继续对其延续教育。同步,按照“离职不离组织”的原则,趣头条党委也将本身持续开展的各类在线学习教育的内容继续输出给离职党员,让他们无论身在何处,同样可以接受到原组织的关心与教育。

发挥平台作用,平台扩大学习氛围。公司党委牵头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员突击队,于3月4日起在趣头条App中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并在优质位置长期置顶,及时集纳相关内容,向全网用户宣传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情况。

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趣头条党委负责人表示,有几点实践体会:

一是作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公司党委时刻提醒党员除了发挥自己的职业作用以外,也要发挥好自己的政治作用,而学习党史是增强党员作为政治主体的最好方式之一。通过系统全面地学习党史,让党员更进一步地提升了党性意识。

二是通过学习党史,借鉴到了党在历史上的很多优秀的工作方式,而这些方法是能运用到企业发展中的,从而带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员工实际,从有效性入手,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务求不断破解难点难题,形成更多的可供“两新”组织复制、推广的方法论。

四是要与中心工作结合,对于趣头条这样的从事内容资讯的互联网企业而言,面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进行深度的学习,可以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敏锐性,不断让他们带着党史观去看待工作中的遇到的各类内容,提升他们审核内容信息的能力,从而保障平台的内容的安全、健康、向上,助力营造网络清朗空间。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