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个世界读书日,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

2021年04月20日20: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0日电 为了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4月20日,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日主题活动——“朗朗上口学古方,代代相传习国粹”。此次主题日活动由雷允上西区与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共同举办,通过经典诵读、书法抄写等方式,让同学们走进传统文化,感受中医药的奥妙。

“四君子汤中和义,参术茯苓甘草比,益以夏陈名六君,祛痰补气阳虚饵,除却半夏名异功,或加香砂胃寒使”,课堂中朗朗的读书声让传承数百年的《汤头歌诀》又“活了起来”。当天,来自雷允上西区的资深讲师吴颂蔚给同学们耐心讲解《汤头歌诀》第一方“四君子汤”的由来,短短的6句七言诗中,却藏着四个古方,古人的智慧让许多同学们好奇不已;现场展示了“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四味药材,同学们摸摸、闻闻、看看,在诵读中掌握了《汤头歌诀》,走进了中医药传统文化,也真正认识了“四君子”。

现场,每位同学都拿到了一份“四季养生口诀”字帖,通过诵读与抄写的形式,加深了他们对《黄帝内经》内容的记忆与理解。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教师陈来秀老师说:“今天参加活动的是我们学校‘中华小当家’和‘小小茶艺师’社团的近40位同学,他们本身对饮食文化、茶文化就特别感兴趣,我们也尽力提供各类校内外实践与体验活动的机会,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同时借助专业的力量,让道地的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让同学们开眼界、长见识。”

据悉,这是雷允上西区今年首次推出的一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特色课程,以中医药经典著作为基础,结合世界读书日背景,融合诵读和书法等传统国学元素,通过丰富的形式,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去亲近、去学习、去传承国粹。未来,该经典诵读课程也将逐步推广,针对学生、白领、社区老人等不同群体进行内容定制,以更多创新形式赋予中医药传统文化以时代生命力。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