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半程马拉松赛开跑 东方医院助力医疗保障

2021年04月18日19: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4月18日,上海半程马拉松赛在东方明珠塔下鸣枪开跑,6000余名跑者奋力向前,经南浦大桥、世博大道、前滩公园,最后奔向终点东方体育中心。来自上海市东方医院的45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此次上海马拉松赛终点医疗保障任务。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队伍全部来自东方医院获首批WHO认证评估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拥有相当丰富的医疗保障经验。

上午6点15分,参与保障的医护人员早早就来到了本次赛事终点站——东方体育中心。“根据以往上马的情况看,今年天气很好,非常适合跑步。”黄国鑫是这支医疗队的“老队员”了,自东方医院参与上马保障任务以来,他每届都参与其中。

据了解,参加此次上海马拉松赛终点医疗保障的这45名医护人员都来自上海市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分别由急诊医学部、心脏医学部、呼吸科、骨科、普外科、麻醉科、康复医学科等优势学科群组成。该医疗队曾多次参与国内、国际紧急医学救援任务、上海市各种大型活动、国际性会议的医疗保障工作。“在上马医疗保障中,既能分工合作,也能单兵作战,全力保障跑者的安全与健康。”

“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跑步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但医疗保障工作和范围并没有减少,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尽管跑者人数少,但医疗服务没有打折,反而更好了。“一位伤员有更多位医护人员进行照护,患者满意度也非常高。”黄国鑫介绍道。

除了拥有经验丰富的人员保障之外,该医疗队还拥有先进的硬件设备。据了解,在医疗保障物资配置上,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共出动了三部特种救援车辆:手术车、监护车、轻伤员转运车,以便及时为比赛伤员进行现场手术或转运抢救;也配备了除颤仪、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氧气大钢瓶、多套气管插管、鼻导管、夹板、输液注射物品等医疗设备和充足的抢救药品和解除肌肉痉挛药品;现场保障的同时,东方医院还开设院内绿色通道,安排急诊与特需诊室,负责接转运车转运来的伤员,同时预留ICU专用床位,进行重危病人的抢救;手术室、麻醉科、心导管室、心血管病监护室、护理部的相关人员在医院备班。

此次由该医疗队伍负责终点的三个医疗点位,2021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信息统计共接诊211人,其中男性171人,女性40人,患者主要诊断为:胸闷、头晕、中暑。截止当天中午12点,共送至东方医院急诊3人。据了解, 这支队员中共有36名党员,包括3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援鄂前线入党的新党员。“正是在党员同志们的带领下,整支队伍才能高效、平稳地完成此次医疗保障任务。”

据悉,从2010年开始被市卫计委指定为“上海马拉松比赛”终点医疗保障定点医院以来,今年已是东方医院第十一年参与保障,连续十一年终点保障零死亡。(杨笑波、陈鹤飏)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