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渔阳里2号:梧桐深处的上海,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

2021年04月15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5日电(马作鹏)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洋房林立,梧桐掩映。南昌路100弄2号(老渔阳里2号),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也是《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在这幢坐北朝南的砖木结构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里,陈独秀等5人在《新青年》编辑部发起成立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

南昌路100弄2号  黄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会议的筹备、联络工作均在此完成。《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酝酿建立的过程,既是《新青年》杂志办刊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中共一大以后中共中央局办公地。1959年5月及1980年8月,此处旧址两次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人民网上海频道走访了这处“红色地标”,探寻红色足迹。入口处的留言簿,众多前来参观的人们写下许多感人的文字,字里行间展现出对党和国家浓浓的热爱。

来自航天科工单位的参观者留言  马作鹏摄

一位来自航天科工单位的游客,在2021年农历正月初一带着女儿参观后这样写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洗礼,培养小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不忘历史,牢记使命。”

近期,党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央视热播,剧中就出现了老渔阳里2号的身影。在会客厅,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会客谈话以十五分钟为限”。可以看出当时拜访者络绎不绝的情景。

会客厅  黄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这条弄堂还有居民居住,梧桐深处,上海市民的生活气息与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相互交融,也是历史与当代的完美融合。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