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仍然稳固

2021年04月14日16: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仍然稳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从3月金融数据来看,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偏高,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均同比少增,但与往年同期相比继续多增,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仍然稳固。

  3月人民币贷款新增2.73万亿元,比去年3月少1200亿元,但较2019年3月仍然多增1.04万亿元,贷款存量增速仅较上月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至12.6%。

  分项来看,居民部门新增短期贷款5242亿元,为有统计以来最高水平。企业部门新增短期贷款3748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少增5052亿元,但比2019年同期仍多增647亿元,基本回归常态。新增中长期贷款1.3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700亿元,显示出国内需求复苏态势良好,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旺盛。票据融资减少1525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减3600亿元,成为新增贷款的主要拖累因素,但也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非常扎实。

  3月新增社融3.3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少1.84万亿元,如果排除基数扰动,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然多增3798亿元。

  具体来看,3月新增社融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由于利率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且债市信心仍未完全恢复,新增企业债券融资仅为3535亿元,较上年同期少增6396亿元;二是今年提前批新增地方债额度3月初才下达,晚于去年,3月政府债券融资仅新增3130亿元,较上年同期少增3214亿元;三是在稳杠杆的政策背景下,表外融资大幅压降,当月净减少4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减6338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减少41亿元,同比少减547亿元,好于此前三年;信托贷款减少1791亿元,同比多减1770亿元,压降趋势延续;未贴现承兑汇票净减少2297亿元,同比多减5115亿元,成为表外融资的最大拖累项,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实体经济的实际融资需求仍然可观。

  3月M1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9.4%,增速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M1和M2同比增速回落,既与基数因素相关,也与社融和贷款余额增速回落相关。但两者剪刀差较上月略有缩窄,显示出经济活力有所增强,与3月其他数据保持一致。

  展望下一阶段,在稳杠杆和防风险的政策基调下,房地产调控继续收紧,表外融资持续压降,预计后续社融和贷款存量增速将继续回落,但随着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回暖,以及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支持,信贷结构或将继续保持优化,政策继续表现为“紧信用+稳货币”组合,总体仍然“稳健中性”。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