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可持续发展排名发布 北京上海浙江位居前三位

2021年04月14日10:06  来源:上观
 
原标题:省级可持续发展排名发布 北京上海浙江位居前三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阿里研究院昨天在京发布《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暨省级与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报告(2020)》,在省级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中,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安徽、湖北、重庆、山东和河南位居前十位。

  在五大类一级指标方面,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和天津等省市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消耗排放、环境治理等四大指标上均排在前列,但在资源环境方面处于劣势。安徽省在中部地区中排名最高,且进步较大,从2018年的第10位升至2019年的第6位。西部地区中,仅重庆进入前十,排第8位。

  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由国经中心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共同制定,含五个一级指标和26个二级指标,各项指标占有不同权重。根据这个指标体系,课题组计算出各省五个一级指标的排名并做了分析。

  在中国100座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中,位列前十名的城市分别是:珠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青岛、无锡、南京、上海和厦门。其中珠海连续三年位列第一。北京较去年上升一位,深圳则从第二位下降到第三位。无锡、上海、厦门分别从第11位、第13位和第12位进入了前十,而武汉、长沙、宁波则跌出了前十。乌鲁木齐、大连、桂林、保定和固原皆上升了十位以上。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