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上海打造“无虫害”花博会

2021年04月13日15:37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提升病媒生物应急处置能力 “上海模式”打造“无虫害”花博会

病媒生物防制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承载着一座城市环境治理和疾病防控的重要责任。从世博会、亚信峰会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近年来,随着本市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增加,如何更好防控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发生?如何持续提升病媒生物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市民健康和社会稳定,维护城市公共卫生安全?

4月8日,在上海“公共卫生建设20条”发布一周年之际,本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预备队正式纳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备队序列。这一全国首创的举措将进一步提升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的科学性与针对性。当天,为迎接第十届花卉博览会,2021年度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病媒生物防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在崇明区花博园附近举行,来自全市10家四星级以上的PCO(有害生物防制机构)企业共100余名专业队员参与。

市爱卫办表示,本市通过“一份应急方案、一套处置流程、一支预备队伍”,“三合一”打造病媒生物防制应急保障的“上海模式”,持续提升本市病媒生物防制能级,为这座国际化超大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夯实健康基础。

一份应急方案,全方位守护城市安全

上海即将举办的花博会,会期长、人流量大,而且正值黄梅、高温、台风季节。市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5月至10月是本市病媒生物的孳生繁殖季节,也是虫害活跃期及相关传染病的好发期。“自去年10月起,市爱卫办、市疾控中心多次来崇明对花博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调研指导。与此同时,我们崇明区疾控中心对花博园区及周边病媒生物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并多次邀请市级部门及专家指导,反复论证花博会病媒生物防制服务方案。”活动现场,崇明区卫健委副主任、花博会筹备组医疗防疫部副部长施建华介绍。

近年来,根据媒介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和监测情况,本市不断更新本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去年发布的《上海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技术方案(2020版 )》中,涵盖了本市蚊媒传染病、鼠源性传染病及蝇类等三项应急处置技术方案,从技术储备、物资储备、科普宣传、预警响应、应急处置等多维度制定要求,真正做到全方位守护城市安全。

以蚊媒传染病为例,蚊虫叮咬可引起诸多传播疾病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基孔肯雅热、西尼罗河热、寨卡等。《方案》要求各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队每年年初对队伍进行调整,并至少组织一次蚊媒病疫点应急监测和控制技术培训和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目前,在蚊虫活动高峰季节(4月中旬-11月中旬)发现输入或本地感染登革热病例时,各区病媒生物应急处置工作组将根据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及预警值启动病媒生物控制预警,各街道(镇)根据预警级别采取响应的控制措施。由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将病人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的主要活动地点划分为核心区和警戒区。此外,本市在应急控制快速杀灭成蚊方面也有具体方案——由病媒生物应急处置区级分队或基层应急处置队伍实施成蚊快速杀灭工作,每个片区安排1组人员实施超低热量喷雾或热烟雾喷雾作业。

一套处置流程,全链条做好城市保障

傍晚,在花博园的实战演练正式开始。“下过雨后,水杉边开着明沟,处理这类积水,原则上使用生物制剂就可以避免蚊虫在此产卵。”上海玮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忠介绍。

本次演练对南园、北园、东平小镇和花博园区外2公里范围内的6个自然村、2个养殖场、5个生态园和度假村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控制,共投放鼠药144处;对小型积水清除601处、投药控制4267处;对45处大中型积水集中开展控制,控制面积15228平方米;清除并控制蝇类孳生地51处;控制蟑螂109间房间;对控制蜱虫点位11处8150平方米;对5处环境开展空间喷洒,控制面积910平方米。市爱卫办介绍,主要以物理方式配合生物制剂为主,前期设置点位,通过常态化巡视找重点,然后进行网格化处置,发现异常情况时组织应急化巡视,形成定期巡查报告反馈花博会主委会。

上海作为国际化超大城市,随着人口和货物频繁流动,因媒介传染病输入和传播造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也大幅提升。一旦未及时处置媒介生物,就会发生连锁反应。去年5月,市爱卫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对提升应急处置意识、强化日常监测、完善组织建设、规范开展处置等均制定相应流程。通过精细化处置规范,全链条做好病媒生物防制保障。

市爱卫办介绍,当出现以下三类情况时,本市将启动应急预案: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发生或暴发流行时;由于自然灾害、气候或环境的变化造成病媒生物密度突增,影响市民工作、生活或存在发生疾病传播风险时;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时。应急预案启动后,各级应急处置队伍将在接到工作组指令后2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在疾控部门指导下,根据职责分工按照应急处置方案的要求,规范实施现场应急处置。同时,疾控部门组织做好监测和控制工作。应急处置队伍在实施完成处置后,疾控部门应及时按不同应急处置方案要求开展控制效果的评价,确保将病媒生物的密度控制在安全的指标范围内。

目前,上海通过加强应急处置指导、组建应急处置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急物资保障等四方面,不断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其中,PCO机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高质量建设和管理至关重要。一旦发生突发疫情需要开展大范围消杀控制,必须通过政府组织全社会最高力量的病媒生物防制应急处置队伍,从最初阶段第一时间做到媒介控制。因此,市爱卫办委托市健康促进协会招募优质PCO机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予监测技术指导、控制技术指导和评价技术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实施应急监测,并协助区疾控中心指导各街道办事处、镇(园区)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一支预备队伍,全周期护航城市健康

“我们非常荣幸加入这个团队,能为进博会、花博会贡献一份力量,通过国家、国际层面的重大活动,让每一位队员都能获得系统培训,整体水平都得到锻炼。”上海安欣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总经理郎海华说。作为连续三年参与进博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的PCO机构之一,郎海华明显感受到整个队伍甚至装备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大家在一起,既是竞争协作也是互助学习。”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尤其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时,上海病媒生物防制做到双重保障。其中,优质社会PCO企业的专业队伍共同参与,功不可没:通过集中培训、考核和陆续的多场实战演练,组建病媒生物控制和环境消毒应急处置队,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事实上,本市对专业除害服务机构资质评审和人员建设的规则建立已有二十余年。2018年,市健康促进协会重新修订并发布《上海市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服务能力资质评定标准》及《上海市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服务能力资质评定管理办法》中,对PCO机构提出组织管理、人员素质、资产和场所、药械与设施设备、防制服务能力与质量等五方面的要求。

重大活动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有着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专业程度高等特点,保障过程涉及长时间监测和控制。为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去年4月,上海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预备队建设项目申报书,被列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审核,本市10家四星级以上的社会优质PCO企业入选上海市病媒生物防制预备队。从事保障的队员,需要有病媒生物标本采集、种类鉴定、密度监测、孳生和侵害调查、杀虫剂的选用、杀虫器械的操作和风险评估等综合防制技能,并且熟悉本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预案和日常管理要求。通过培训的专业队伍,将真正体现应急响应与高效处置能力。

“病媒生物防制预备队的建立,既弥补了本市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队中病媒生物控制专业的空白,也是对本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的有效补充。”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陆韬宏认为。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应急意识、提升技能水平、加强实战演练,真正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队伍。”市爱卫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表示,“通过不断完善应急方案、优化处置流程、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能级,助力夯实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健康之基。”(东方网通讯员吉双琦4月13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