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尘埃落定》申城首演 实现“戏剧与文学”对话

2021年04月12日22: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由九维文化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联手打造,改编自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同名作品的话剧《尘埃落定》上海站首演,引发申城观众好评。

原著《尘埃落定》最让读者魂牵梦萦的就是语言“充满灵动的诗意”(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颁奖词)。这也让编剧曹路生在17年前读完原著后惊叹,“是其他小说中没有的语言。”

正是这份着迷使得曹路生在改编的过程中坚持“让原作说话,让人物说话”,保留了小说意蕴深长的诗性文本,保留了傻子少爷内心独白来推动故事情节的独特设置,保留了原作中王权线、情感线、复仇线、轮回线四条复杂交错的主线。观众置身剧场,仿佛在和这位天真未凿的傻子少爷对话,听他说爱情、亲情、权力、金钱与美色,他所看到的人性百态。

如何在舞台呈现中,既要“具体”地将小说中“抽象”世界搬上舞台,又要“忠于诗意之美”保留大段独白的同时兼顾叙事性、抒情性和表演性,还要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完成多重空间的并行与穿越,是导演改编时的难题。

胡宗琪导演用独特的美学视角在舞台上写就了一首荡气回肠的诗歌,用仪式感极强的场面化叙事,表达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戏剧体验。用抒情性和叙事性兼容并包的写意处理,用忠于原著的审美格调和独特的导演语汇,在舞台上写就了一首“辉煌且精致”的诗,为“文学性”赋予了震撼的“剧场性”效果。

话剧《尘埃落定》从服装上再现了土司的末日奢华,造型设计陈敏正精心制作了200多套华服,为了方便演员在舞台上自如的表演,两千多块蜜蜡绿松石天珠象牙、100多条仿金银质首饰及火镰腰包都又轻巧又逼真。其中,团队专门从川藏地区采买大量藏饰,经过工艺翻模处理,制作成兼具细节美感同时又轻巧的饰品。

在话剧《尘埃落定》中,音乐的表达是非常成功的,就像给观众内心插上了指挥棒,不露声色地烘托着故事的命运、人物的内心及戏剧的情绪。音乐设计石一岑采用电子乐、弦乐和民族乐器,设计了藏区民歌、小调等独具特色的音乐形态,在观众的情感堆彻到无以复加的时候,一下把大家推到在恣意汪洋的滚滚情绪里无法自拔。

215分钟,18000字的台词,四个维度“自我与外界”的表演层次,对傻子少爷的扮演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两位初挑大梁的演员都在导演的精心调教之下,收获了一片好评。四川人艺43名演员班底,更是在导演的细致打磨下,呈现出“一颗菜”的表演状态,塑造出了一个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