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骗子快一步!宝山的“反诈猎人”永远在路上

2021年04月12日21:12  
 

周成刚

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刑侦支队

反诈专班警长

[个人简介]

男,40岁

中共党员,大专学历

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

[表彰奖励]

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嘉奖6次

获评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加入宝山分局反诈专班两年多来,周成刚参与了一系列针对诈骗类案件的集中打击行动,先后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仅2020年上半年,周成刚就带领专班警组破案430余起,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捣毁诈骗团伙22个,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为了查清盗窃“套路”

差点被保安当成“贼”

周成刚在警校念的就是侦查专业,2004年如愿调到刑侦支队成为了一名刑警。由于他心思缜密、做事还带着股拗劲,破了不少盗抢骗案件。

有意思的是其中一个案子,因为他的拗,让原本要抓贼的他差点被人当成了“贼”。

当时,周成刚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有一伙人在宝山淞南地区盗窃企业的工业原材料。他第一时间来到被盗企业走访。经清点,企业确实存在工业原材料缺失的情况。

可当年的侦查手段和条件远不如现在,企业内部安全管理意识也较为薄弱,技防人防都不到位,要破案,让周成刚感到确实无从下手。周成刚的家就在淞南,那段时间,每天下班回家他先休息一会,到晚上11点再出门,在被盗企业周围溜达、蹲守。

一日凌晨,周成刚又在厂区附近转悠时,被厂里的保安拦住盘问,怀疑他就是来偷原材料踩点的,差点闹了乌龙。

不过,正是因为这股拗劲,还真让周成刚摸清了这个盗窃团伙的作案规律、成员架构、销赃地点等关键细节。周成刚发现该盗窃团伙人员众多,甚至还有自己的运赃车辆,便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支队。分局领导获知后也十分重视,组织刑侦支队、特警支队、淞南派出所等多家单位150余名警力组成联合抓捕组。

在该盗窃团伙又一次凌晨出动作案时,抓捕小组分头行动,抓获包括盗窃、运赃、收赃等涉案嫌疑人30名,缴获重型自卸货车1辆,以及窃得的工业原材料和大量撬棒等作案工具,并查明了该团伙两个月内先后多次纠集团伙成员,穿着企业工作服,驾驶自卸货车窜至企业内部实施盗窃工业原材料近百吨,销赃得款一百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立志做专业“反诈人”

把自己“逼”到极致

2011年,周成刚从刑侦支队的责任队调到反侵财队工作。他发现盗抢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却大幅攀升,呈现的诈骗手段也借助网络科技愈发先进,犯罪分子的隐蔽性也更强,无数的被害人深陷其中。

对这类案件打击,空间跨度很大,甚至很多团伙都隐匿在境外,导致很多案子无法追溯源头,很多被害人无法拿回损失。

其中一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被害人,深深地触动了周成刚。一名女士被骗了全部积蓄,还搭了一套房子进去,家庭也因此而不和睦了…

这件事使周成刚萌生了新的想法,他想紧跟时代的脚步,做一名急先锋——成为一名反诈民警。2018年3月,当刑侦支队反诈专班公开招募侦查员时,周成刚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成为一名专业反诈民警后,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周成刚常常把自己“逼”到极致。

2019年8月,分局接多人报警称:在某虚拟数字货币交易网站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虚拟数字货币,现网站突然关闭,本金无法取出,损失巨大。当时,虚拟货币比特币、区块链等都是最新最热门的概念。

为了理清案件脉络,周成刚沉下心对虚拟货币交易的平台、交易方式、收益涨跌知识进行细致了解,甚至自己还在“火币网”(国内合规比特币交易平台)内投入了一点资金以了解和学习这些最新的金融知识。正是这样的沉浸式办案,周成刚发现此次涉案交易网站域名与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合法网站仅存在一个英文字母之差,从而确认这是一个诈骗团伙自制架构的网络钓鱼网站。

可网站都关闭了,该怎么查下去呢?

“那就倒着查!”周成刚坚定地说。

那半个月时间,周成刚与专班的同事们分头到全国各地出差,寻访了该案的134名被害人,从被害人倒查与他们对接的每一个业务员,最终查实该网站幕后指挥者在境外,通过群发指令遥控指挥团伙成员在重庆、山东等地组建多家商务咨询或网络科技公司,雇佣大量电话客服及业务人员,开展所谓的“区块链数字虚拟货币”投资业务。

侦查员还发现团伙主犯郭某于2019年8月2日又新开办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为尽快捣毁该团伙,避免更多受害人遭受损失,周成刚与同事们马不停蹄地赶赴重庆,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迅速查明该公司团伙实际经营地址。8月20日14时许,沪渝警方合力出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吴某等99名公司涉案人员,当场查获大量涉案证据。

加入反诈专班的两年多时间,周成刚不仅“逼”自己钻进去学,还借办案的机会主动找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反复讨教。如今,他把自己“逼”成了同事们公认的“金融专家”

要比骗子快点再快点

打得狠还要先打得准

随着这几年全国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的加大,诈骗团伙的手法也在不断地迭代升级,他们分工明确,有专门通过话术蛊惑人心的,有专门负责转账、洗钱的,往往被害人资金一到手,就被转往多个异地账户,甚至通过“水房”转至境外,要追回这些被骗的钱就异常困难。周成刚说,我们抓骗子有点像猫捉老鼠,比的是谁的速度更快。

2020年5月15日,分局接报一起“杀猪盘”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被害人龚女士被骗人民币120万元。接报后,周成刚立即对被害人的银行卡资金流向进行分析研判,确定了实施诈骗和接收资金的团伙分别在广东惠州和河南南阳,同时研判出嫌疑人刘某、田某系本案的主要诈骗嫌疑人。

当天,周成刚就带领一组侦查员火速前往惠州,另一组人则前往南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5月22日,两地同时实施行动,一举抓获以刘某、田某为首的嫌疑人14名。

幸运的是,由于行动及时,诈骗团伙还没来得及把从龚女士那里骗来的钱款实施转移,120万元被成功追回。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