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这所学校“延时更延爱”的举动让“课后三点半”不再是问题!

2021年04月12日10:40  
 

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真空”的尴尬,让“课后三点半”不单单成了一个教育问题,更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为了更好解决这一现实问题,永清路小学对照市教委有关规定,由学校党支部牵头,探索以“志愿服务+爱心看护+社团活动”为举措的爱心志愿看护活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本着“延时更延爱”的理念,认真做好课后服务这项惠民、利民工作,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享受到学校、教师的贴心温暖。

精心组织部署动员

惠民解忧助力成长

学期伊始,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问卷调查向全体家长征询课后看护的需求,根据家长的不同需求,将课后看护分成两个时间段——15:20-16:00为课后爱心班,16:00-18:00为延时看护班。

同时,学校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全员参加课后爱心班服务。以党团员教师为主的延时看护志愿者队伍,每天配备1名教师志愿者和1名党员教师,通过“1+1志愿服务”,参与延时看护班服务工作。为了确保看护工作安全有效落实,学校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明确考勤、服务、监管、交接班等工作要求。

用心组织爱心服务

暖心呵护蓓蕾初绽

一天的课程学习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的爱心看护服务随即开始。结合校园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学科节等主题活动,教师们组织学生有序开展各类活动,如排演节目、制作展品、准备竞赛等。除此之外,有的班级在老师带领下到阅览室自主阅读,有的在教室专心致志地完成作业。教师们或是为学生答疑解惑,或是对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党员教师在走廊巡视护导。老师们用精心的辅导,给予学生学习上的帮助;用丰富的主题活动,增强了学生课后的学习兴趣……

悉心关爱社团训练

延时看护家长放心

16:00放学后,延时看护班的学生由老师护送至专用教室,安排一名志愿教师继续陪伴学习。另一部分学生参加社团活动,顿时校园内又热闹起来!学校开设了足球、击剑、快乐“OM”、乐高、儿童画创作、象棋、植物与环境、快乐阅读、跳踢等丰富的社团活动,另一名志愿教师穿梭于各个活动场所,记录学生出勤,关注学生活动情况,协助带队老师管理秩序,做到看护期间校园内学生安全全覆盖。

富有特色的社团活动,既满足了家长接孩子的时间需求,又能让学生充分享受个性化的课后服务。家长们纷纷感叹:“孩子们的课后生活更充实了,家长也更放心了!”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