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壹周︱4898亿重大项目落子,上海第二季度凸显“抓落实”

马作鹏

2021年04月12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特别讲求章法、特别强调专注、特别敢于担当、特别注重穿透。”

这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4月6日召开的上海市委季度工作会议上针对上海市第二季度工作提出的“四个特别”。

李强强调,二季度是全年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的关键时期,要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集中精力抓落实、奏响实干最强音,推动“十四五”重大战略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上述上海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强调,抓落实,要特别讲求章法、特别强调专注、特别敢于担当、特别注重穿透。四个“特别”,道出的正是抓落实所必须坚持的方法论。随后,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连续五天在头版发表评论员文章,详细论述了“抓落实”和“四个特别”。

上海市委季度工作会次日,4898亿元,216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子上海,呼应“抓落实”三字。

4月7日召开的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五个新城”和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面向全球招商。一批规模大、能级高、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和在线新经济、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

此外,上海正式发布了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涉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制造、在线新经济等领域,总规划面积达50平方公里。

至此,上海特色产业园区数量达到40个,总面积接近170平方公里,近期可提供的产业空间超过36平方公里。

一手抓落实 一手抓改革

就在上周,上海市委市政府在法治、金融、城市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近日,上海市委印发了《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2021—2025年)》。

《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逻辑主线,共分九大部分,包括法治上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大法治保障力度、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党对法治上海建设的领导等。

《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主线,共分七大部分,包括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和加强组织保障等。

4月6日,上海市长龚正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按照市委要求,实施好上海市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推进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提升国际贸易中心能级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并指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推动治理框架、数据模型、风险管控等方面走向国际一流。要抓好重点领域攻坚,全力以赴推进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

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市政府在4月8日召开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专家座谈会。龚正在会上指出,努力抢占数字化转型先机,以“数字蝶变”引发“城市蝶变”。

住房不炒 上海接连出招

三月以来,从国家到地方监管层频频出招,整顿楼市秩序,坚持住房不炒。

4月7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工作成果。上海地区135家商业银行发现贷款用途违规、向主体结构未封顶房屋发放房贷、首付款资金核实不审慎、贷后资料收集不完整等问题。

自3月1日开始,上海银保监局选取辖内16家银行开展了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市专项稽核调查。截至目前,此次监管稽核调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以及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通过稽核调查,上海银保监局发现六类典型违规案例。

针对旧区改造、房地产市场等热点话题,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相关工作计划。

2021年,上海市各住建部门加大力度推进旧区改造。安排旧区改造计划7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4万户。针对司法查封“毛地”地块处置、旧改基地收尾等难点持续突破攻坚。确保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轮居民在外过渡安置任务。以静安区零星旧改为试点,启动推进零星旧改专项工作,健全完善支持政策。

深化完善房地联动机制,健全住房和金融联动机制。严格执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监测预警和舆情引导。

此外,上海市住建部门还将加快构建参与主体多元、运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体系,完善从“一套房”“一间房”到“一张床”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租赁住房布局。计划全年租赁住房形成供应5.3万套(间)、4万张床位。加大公租房拆套合租和宿舍型房源筹措供应。加大上海市住房公积金对租赁市场发展支持力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