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季推出一批红色剧目

2021年04月10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0日电(王文娟)原创话剧《前哨》《师之道》《国士》,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季作为一个集中展现师生优秀作品的品牌项目,今年已进入了第十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季推出一批批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剧目。

“上海戏剧学院将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来迎接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时,用艺术的形式,如即将开设戏剧党课,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历程。”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表示,艺术季将优秀的毕业作品集中呈现,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的最新成果来展示上戏的艺术追求和精神风貌。上戏也将继续探索红色文化、党的历史与舞台艺术的结合点,将邀请参与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的主创人员回到母校,一起探讨党史教育化艺术创作的结合点,更好把学校的思政教学的要求融入到教学和创作的课程和实践体系当中,创作更多扎根于这片热土的优秀文艺作品。

今年的艺术季将集中展示23部作品,其中,21部展演,2部是展览。期间,表演系2017级西藏班的毕业剧目将同广大观众见面。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而这个毕业班又是上戏历史上首个本科建制的西藏表演班。该班备受瞩目的毕业大戏《哈姆雷特》,目前正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联合上戏表演系教师,以及来自西藏话剧团的艺术工作者共同执导。濮存昕曾扮演过《哈姆雷特》中的多个角色,对这个剧本极为熟悉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该剧在演出时计划推出普通话版和藏语两个版本。

除了不同题材的舞台剧之外,展览展示也是历届上戏艺术季的看点之一。舞美系的展览《建设》秉承大舞美观念,这一观念也全程贯穿于上戏的艺术人才培养。创意学院新媒体专业展览,则是借助新技术手段,探讨艺术发展的前沿。电影学院则推出了电影作品展映,用影像反映时代。

上海戏剧学院一贯坚持实战型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上戏艺术季正是其体现,其根基是各院系的专业教学。

据了解,目前,上戏已有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4个一级学科中的戏剧影视学,在第四轮评估当中被评为A类。6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全国艺术院校中名列前茅。前不久举行的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上戏推荐的三位教师全部获奖,其中一项是地方高校正高组中唯一的一等奖。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