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悬铃木果毛陆续飘扬 飞絮扰民问题如何解

2021年04月09日17:08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道路悬铃木果毛陆续飘扬 飞絮扰民问题如何解

  最近,上海悬铃木果毛陆续飘扬,又一年“飞絮季”来了。如何解决飞絮扰民问题?经过去年的初步探索,一个具有上海特色的“处方”正在酝酿。既有“洗剪吹”这样的物理疗法,也有“内服药”和“外敷药”双管齐下的生物疗法,还融合了社会治理领域的“绣花针”。

  果毛飞絮预计持续1个月

  上海春天飘舞的植物毛絮主要来自悬铃木、杨树、柳树。柳树、杨树的飞絮是它们的种子,悬铃木的飞絮主要是它的果毛。相比悬铃木,柳树和杨树主要栽种在公园绿地,将其作为行道树的路段非常少,所以悬铃木是上海道路飞絮的主要来源。

  通常每年4、5月,随着气温上升,悬铃木新叶生长,往年成熟的果实开裂、脱落,暗黄色的团状果毛在风力作用下飘落。在果毛脱落的同时,悬铃木新生的雄花序也会散落一定量的花粉,这时,行人能明显感到空气中有毛絮状物体飞舞。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工程师梁晶表示,去年,由于高温、干燥等因素,“飞絮季”比往年提早了10天左右。今年,受到阴雨天气的影响,“飞絮季”恢复正常,较明显的果毛飞絮预计会持续约1个月。

  “四件套”治飞絮范围扩大

  3月31日深夜,岳阳路上,俗称“四件套”的高射程风力机车、雾炮抑尘车、高压洒水车和机动清扫车一字排开,在引路车的带领下,进行飞絮治理。高射程风力机车将巨大的风筒对准树枝,摆动吹风,把树上成熟欲脱落的果毛吹落;雾炮抑尘车对准半空喷出水雾,用水将果毛裹挟到地面;高压洒水车对准路面射出高压水柱,将粘在地面的果毛冲到路牙边;机动清扫车和环卫师傅最后收尾,机动清扫车负责路面,环卫师傅负责人行道,清扫走果毛。

  这种技术主要用于两种道路上的悬铃木,即无法通过人工修剪去除悬铃木果球的中心城区道路以及交通受限道路或拥挤路段。梁晶说,这是去年绿化市容部门首次试点的物理除絮技术,因为效果比较理想,今年继续沿用。徐汇区今年试点作业覆盖范围扩大1倍,涉及该区47条道路的7751棵悬铃木。

  内外药小部分“临床试验”

  除了“四件套”治理飞絮,一项有关防治悬铃木果球药剂及其应用的研究已启动约两年,绿化市容部门已选择静安、徐汇、浦东、宝山等区的小部分悬铃木进行“临床试验”。

  “临床试验”主要用到两大类共7种药剂。一类是喷洒到行道树上起效的“外敷药”,抑制果球生长,让其尽快蔫掉,减少后期果毛的数量、飞絮的规模;另一类是用针筒注入行道树树干的“内服药”,其原理是利用激素,通过调节悬铃木树体内源激素水平,控制雌花芽分化,干扰雌株结实,又或者让花芽不能正常发育,同样起到少结果、不结果的作用。

  “外敷药”和“内服药”各有利弊。“外敷药”成本相对低,但必须高空作业,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内服药”人工投入较大,但胜在精准,减少药剂投放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修剪控果仍是根本措施

  近年来,上海大规模开展相关研究,探索用生物制剂抑制飞絮的方法。但梁晶说,药剂的多寡、气候的变化、树木个体差异,都有可能成为影响结论的变数。这项研究可能要继续尝试多年,才能筛选出相对有效的药剂和应用方法,普遍推广到全市悬铃木行道树的果球防治上。

  就上海目前的情况而言,物理冲刷技术和药剂再有效,也只是防治飞絮的辅助手段。修剪控果仍是根本措施,因为果球大多生长在多年生枝条上,一般每年12月到次年3月对多年生枝条适当修剪可大大减少结果量,其次在夏季剥芽过程中同时修除果球。研究表明,通过合理修剪可在次年减少90%果毛的产生,其巧妙利用了植物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的矛盾关系。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