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专项治理

2021年04月09日17: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银保监会开展人身保险市场乱象专项治理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谭谟晓)银保监会官网8日晚发布消息称,为深入推进人身保险市场治乱象、防风险工作,银保监会决定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方面,对人身保险市场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进行一次专项治理。

  在治理销售行为乱象方面,重点治理销售过程中误导消费者、异化产品、管理失当等行为。人员管理方面,重点治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等行为。数据真实性方面,重点治理通过虚假承保、虚列费用、虚挂业务套取资金等行为。内部控制方面,重点治理业务控制、财务控制、高管履职、风险管理、内部监督等存在的问题。

  据介绍,根据工作安排,2021年4月至5月,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组织所有分支机构逐条对照治理重点,针对2019年至2020年业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覆盖所有业务渠道。6月至8月,银保监局对辖内人身保险机构自查自纠报告严格把关,并开展现场检查。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剖析问题和风险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完善监管制度,构建防范化解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