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进行时 大咖共探“智能技术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1年04月08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    4月6日下午,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的智能技术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沪举行,企业与专家齐聚,展开了研讨。2020年11月25日,上海举行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首次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从去年至今,上海的城市化数字化转型一直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不管是以做宏观规划为核心的研究机构,还是智慧园区发展促进会、行业第三方组织、还是以技术见长的科技企业,都在深度参与上海的城市数字化转型。

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就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克服的困难分享了他的观点。他提出,人工智能或数字化在应用到城市治理、生活、经济等方面的时候,会面临场景上的问题,这个场景一定是多方联合的场景。例如,人工智能企业商汤需要和政府、研究机构等多方形成一个真正解决痛点的场景,这个过程就是“联合创新”。除此之外,数字化转型需要标准。今年以来,上海市经信委成立了人工智能标准委员会和数字化转型标准委员会。如果这两个委员会在应用方面推出一系列标准的话,对数字化转型将是一个很好的推动。

在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问题上,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金德认为,应该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他还建议,要把数据、算法和算力作为新的市场要素来对待,要有成功的市场经济方法来推进。最后,他提出数字化转型一定要有人才保障。

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王新南说,过去人们常说智能技术“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但是他认为智能技术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之间最需要的是“翻译”。智能技术和城市是不一样的行业,两者叠加之后才是数字化转型。但是往往我们碰到的问题是做技术的不了解城市,做城市的不了解技术。这个“翻译”,就是怎样把城市的需求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翻译成智能技术所能解决的方案。

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刘志毅分享了商汤在城市化治理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他介绍说,在城市化治理中,商汤提供数据管理和数据协同流通方案。例如,大家都明白在医院保护隐私的重要性,商汤的工作就是通过私有云的方式让数据不出医院,同时还可以提供服务。此外,商汤还非常重视伦理审核和伦理风险控制。人工智能除了具有技术先进的特征,它在具体落实时还会有一定的社会风险。如果友商的产品会监控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商汤在立项时就会审核之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政企服务部部长沈涛说,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的核心工作就是帮助人工智能企业赋能传统行业。在帮助人工智能企业和传统行业对接时,协会尽可能细化行业的需求,让人工智能企业能够比较清晰地理解传统行业。同时,协会组织了人工智能专家小组,小组由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负责人组成,然后由协会带领专家和场景方交流,让人工智能企业可以相对精准地对接传统行业。除此之外,协会还对大量的传统行业进行调研,了解行业需求。

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李龙介绍说,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特色是强调应用,并且以智能运载科学雨工程这一国家一流学科为依托。上海大学在无人系统、无人艇、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方面有长久的积淀。从2005年开始,上海大学开始在无人系统领域发力,形成了上海比较有代表性的无人艇产品。

特斯联技术总监鲍敏认为,技术应该隐藏在智慧城市的背后,体现为“科技+”“信息化+”。比如在给居民、城市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要让他们感到生活和工作方式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把技术摆在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其实不利于数字化转型的快速推广和落地。其次,他认为,智能技术赋能应该注重需求和解决目的,然后思考通过什么技术实现,而不是有什么技术帮你解决什么问题,这样的顺序是颠倒的。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说,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进行时,不会是一个完成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作为首个提出整体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城市,围绕更广范围、更深程度和更高水平的布局,上海正在加快国际国内多层次对标的过程中力争体现前瞻,引领。

山栋明还认为,龙头企业如何参与到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是需要琢磨的,如果企业的定位是客户要什么我就做什么,这条路可能是不可持续的。这种简单化的通用模式不利于企业核心能力的养成,特别进入到互联网下半场,因为产业更多表现为业业不同,企企不同,企业专注一个领域做长长板,成为行业领域的知识专家,更有利于提升数字化转型的厚度。

最后,山栋明还提到,“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数字化转型需要给人以更多的选择权利。持续弥合数字鸿沟固然重要,而在这个过程中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和个人隐私和权利的尊重同样也是转型的应有之意。”山栋明说。(韩庆 张晶)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