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这个大会关系上海未来!主要领导站台 全球顶流集聚

沈文敏

2021年04月08日09: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月7日上午,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一场重磅活动引人注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齐齐出席——2021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彰显出上海招商引资的高度和决心。

大江东工作室观察到,李强见证了全市216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达4898亿元,龚正启动上海全球招商合作伙伴计划,常务副市长陈寅作“五个新城”全球产业招商推介,副市长吴清作特色产业园区、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和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全球招商推介。

上海,正在抢抓“十四五”发展新机遇,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曾记得,今年第一个工作日,全市总投资2734亿元的64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吹响“十四五”发展冲锋号。经历了疫情大考的上海经济,正呈现出足够韧性、巨大潜力、蓬勃活力。

今年1-2月,上海市工业完成总产值5866.90亿元,同比增长39.4%;新增外商直接投资企业942家,同比增长49.1%;吸收实到金额35.37亿美元,同比增长26.5%。这亮丽成绩单的背后,高速增长的投资起到有力支撑,同时产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为上海“十四五”经济发展蓄势发力增加了底气。

李强、龚正会见部分全球招商合作伙伴代表和企业代表,共话未来发展

擦亮“新城”“名园”新名片,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

本次大会,“一城一名园”是一大亮点。那么,“城”与“园”之间,究竟蕴含着怎样的深意?

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上海提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发展空间新格局。而“五个新城”是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也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

新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和引擎,来源于高能级产业。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要求,新城产业能级需要大幅度提升。通过高起点布局高端产业,高浓度集聚创新要素,构建各具特色、错位竞争的产业体系,重点推进“一城一名园”建设——这是推动“五个新城”产业升级、产城融合、功能提升的重要抓手。一方面,通过“一城一名园”建设,实现新城品牌、产业品牌、园区品牌的有机统一。把“名园”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各个新城依托现有园区基础,统筹新城内外的园区发展,通过共享品牌、互通资源、整合机制等途径,打响“名园”品牌,全力提升竞争力和显示度;同时,通过产城融合、业态融合的“两个融合”,推动“名园”成为新城和产业的标志,一提到“名园”就代表了新城。另一方面,以“名园”为核心载体,突出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将“名园”建设作为促进产业错位竞争的有效路径,落实全市产业地图,针对每个新城的产业基础,谋划最具潜力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防止同质化竞争。

具体而言,嘉定新城打响“国际汽车智慧城”品牌,以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建设“汽车智造领跑+健康医疗领先+智能传感领航”的特色产业体系,打造发展动能强劲的重要增长极。

青浦新城打响“长三角数字干线”品牌,承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进口博览会战略,提升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西岑科创中心等数字经济载体能级,加快形成最具活力的数字经济发展带。

松江新城打响“G60科创走廊”品牌,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全力打造“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

奉贤新城打响“东方美谷”品牌,建设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测检验、展示体验、平台交易等于一体的美丽健康产业集群,成为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国际企业布局首选地和全球时尚前沿新高地。

南汇新城打响“数联智造”品牌,以数字赋能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特色,推进数据便捷联通,大力发展高科技前沿产业,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高地。

下一步,市区两级将共同携手,加快新城产业项目和创新资源的导入,着力将“五个新城”建设成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五型经济”重要承载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标杆区。

一批规模大、能级高、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以特色为引领,共创产业发展新高地

未来,园区将成为上海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主战场、一支主力军。

近年来,上海充分发挥品牌园区在产业基础和运营管理方面的高地优势,实施特色产业园区“高峰引领”计划,着力打造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尖兵”,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人才大展宏图的“舞台”。去年3月,上海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集中发布,就曾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一年来,上海聚焦“特定产业方向、特优园区主体、特强产业生态”,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为友好、更可持续的高品质发展环境,26个园区热点不断、项目不断,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沿阵地作用逐步显现。26个园区新签约项目数超过60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特色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

比如,集成电路特色园区发挥产业关键节点功能,东方芯港加快国家集成电路综合性创新基地建设,集成电路设计园建成50万平方米空间载体,支撑“一体两翼”布局。生物医药特色园区“张江研发+上海制造”一体化推进,东方美谷加快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和功能平台引进,扩区增设中医药产业园。人工智能特色园区成为头部企业、创新机构首选地,张江人工智能岛“一房难求”,已启动扩区二期建设,着力打响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品牌;西岸智慧谷同样“一房难求”,率先探索智能产品和应用场景落地方案。

随着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提速,“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已成为上海招商的响亮口号。

着眼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在本次大会上,上海又推出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近5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超过30平方公里,近期可供产业用地超14平方公里,可供物业近1200万平方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随着第二批特色园区的推出,上海累计推出特色产业园区40个,总规模近17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近100平方公里,近期可供产业用地超36平方公里,可租售物业超2900万平方米。未来,上海将把这些产业新空间将打造成为产业定位鲜明、空间布局紧凑的千亿级特色产业集聚区,成为经济新动力的承载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汇聚一流机构大咖,打造全球招商顶级“朋友圈”

上海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球招商伙伴计划是上海在新时期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的重要举措。在首批启动的上海全球招商合作伙伴计划中,安联集团监事会主席迈克尔·迪克曼、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高瓴创始人张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4位个人,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普华永道、世邦魏理仕、戴德梁行等6家机构担任首批合作伙伴。

高瓴创始人张磊表示,城市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摇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又会推动城市的繁荣。技术、信息、人才等最核心的资源正在汇聚,由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主导的最新一次的产业革命正在到来,而上海是最有希望成长为这个时代世界级的科创之都的城市之一。作为中国经济龙头,上海承担着国际国内双循环中心节点的任务,是国内经济最活跃、产业体系最完善、营商环境最国际化也是最优越的区域。

近年来,高瓴围绕硬科技、生命健康、企业服务、消费与零售、TMT、先进制造等领域,持续加大在上海的投资布局。目前,高瓴在上海累计投资企业近200家,累计投资金额近千亿元。仅2020年以来,高瓴在沪投资企业就超过百家,投资金额400多亿元。

这些合作伙伴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着力吸引汇聚体现全球高端优质资源及配置能力的机构和项目来沪,带来顶级流量,汇聚顶级资源,真正成为投资上海的代言人和推动者。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上海将坚定不移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坚定不移地欢迎和拥抱国际企业、国际资本,支持在沪跨国企业取得更大发展,实现更大飞跃。2021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表明,上海正以改革创新的姿态,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谋划新格局,铺展新画卷,成就新作为,开创新未来,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上海未来,精彩可期。

(本文图片为陈正宝摄)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