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的“变”与“不变”

2021年04月07日16:3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的“变”与“不变”

  在经历了2个月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后,4月6日,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正式实施。诞生于2004年的中小板,此次与主板合并将带来哪些“变”与“不变”?将对市场运行和投资者交易产生什么影响?专家对此进行了解析。

  6日开盘,深交所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就集体“变身”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保持不变。同日还见证了3家企业在深交所举行上市仪式,成功登陆深市主板。

  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皮六一介绍:“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的总体思路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专家认为,基于这些“不变”,两板合并总体上对市场运行和投资者交易的影响较小。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本次主板和中小板的合并并未改变发行上市条件,仍然实行核准制,没有新增上市通道,也未改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不会造成市场扩容,对市场的整体影响较小。

  2000年初,深市主板暂停新股发行。2004年5月,深交所在深市主板内设立中小板,为创业板顺利推出创造条件、积累经验,也开辟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新渠道。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两板合并后,恢复深市主板上市功能,其发行上市条件保持不变,不新增企业上市渠道,也不涉及发行节奏安排的变更,不会造成市场扩容或者发行节奏加快。

  由于主板和中小板两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存在差异,市场普遍关注两板合并是否会带来估值变化。

  对此,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两板之间的平均市盈率有所不同,主要是行业因素导致的,深市主板上市企业以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为主,中小板上市企业以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当前我国金融市场日趋成熟,市场越来越理性,两板合并后对个股估值的影响相对有限。

  除了“四个不变”,两板合并还实现“两个统一”,即统一主板与中小板的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

  据了解,中小板自设立以来,所遵循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与主板总体一致,因此本次合并只是对部分业务规则、技术系统和发行上市安排等进行适应性调整。在监管机制方面,将继续以行业监管为基础,按照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分为两个大类,分别由两个公司管理部门负责监管。

  合并后,深市形成了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其中主板定位于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

  截至两板合并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021年4月2日),深交所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合计1472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4.3%,总市值23.20万亿元,占全市场的29.1%。

  多年来,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扩大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那么,此次为何要实施主板与中小板合并?

  “作为分步推进创业板的重要步骤,中小板的成立从一开始便具有过渡性质。”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说,中小板设立在深市主板内部,在主板制度框架下运行,并在公司IPO标准等方面与主板保持同步。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经过16年的发展,中小板上市公司总体不断发展壮大,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特征等方面与主板趋同。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自然选择,也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

  南开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两板合并可以让深交所厘清板块功能定位,让投资者形成核准制主板和注册制创业板不同的风险认知,让证券监管减负瘦身进而精准监管。

  专家表示,两板合并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能够形成一个更有广度和深度的板块,与创业板各有侧重,满足不同阶段企业发展融资需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