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板合并平稳落地 深市“主板+创业板”新格局开启

2021年04月07日16: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两板合并平稳落地 深市“主板+创业板”新格局开启

  4月6日,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总市值超20万亿元的深市新主板启航。当天沪深两市运行整体平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04%、报3482.97点,深证成指跌0.28%、报14083.34点,创业板指跌0.72%、报2831.60点,两市合计成交额超6600亿元。

  当天,真爱美家、中农联合、华亚智能等三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在深市主板上市,成为两板合并后首批登陆深市主板的公司。截至收盘,三只个股均涨停,真爱美家报收25.92元,中农联合报收31.05元,华亚智能报收28.53元。同花顺数据显示,深市主板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900多家当天股价上涨,首航高科、京蓝科技、天沃科技等40多只个股涨停。

  今年2月5日,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合并主板与中小板。3月31日,深交所公告发布两板合并业务通知及相关规则,明确合并实施后的相关安排,于4月6日正式实施两板合并。

  据介绍,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超过1470家,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深市主板聚焦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发行上市门槛保持不变;创业板主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深市市场结构更简洁、定位更清晰,能够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两板合并开启了深市“主板+创业板”新格局。深交所方面表示,这是继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实施后,资本市场又一项重大改革成功落地,是资本市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根据深交所公告,深市两板合并遵从“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原则(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仅对部分业务规则、市场产品、技术系统、发行上市安排等方面进行适应性调整,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两板合并首日的市场表现印证了业界此前预期。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两板合并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考虑到本次合并仅对部分事项进行适应性调整,因此不会对上市公司上市与运营、投资者交易习惯与行为、市场产品构建与运作产生实质影响,对固定收益类、期货期权类产品和深港通业务等也基本没有影响。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