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踏青赏花旅游消费井喷 苏北方向成热门

2021年04月06日11:19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870.95万人次 踏青赏花旅游消费井喷

  今年清明假期,上海天气连日晴好。伴随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向好,市民游客的出游热情极大释放,踏青赏花、举家出游成为这个假期的出游首选。假日期间,上海各郊野公园游人如织,部分郊区景区如朱家角遭遇大客流。短途游随着沪苏通铁路开通,苏北方向成为清明出游热门。

  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清明假期本市共接待游客870.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09亿元。本市宾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52.8%,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小长假全市公园共接待游客235.5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的186.99万人次增加了25.96%。虽然客流量明显增加,但各公园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和大客流应对双重要求,加强入园游客健康监测和出入口疏导,游客游园情况总体安全有序。

  3天内,上海纳入统计的170家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397万人次,同比增加132%。其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假日期间接待游客2.65万人次;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8.9万人次;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3.4万人次;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7.96万人次;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接待游客29.39万人次。

  本市重点文化场所共接待游客70.68万人次。

  纳入假日监测统计的8家红色主题类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8.7万人次,线上文旅活动共吸引浏览量406.7万人次。上海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各单位按照文旅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稳定。

  与此同时,小长假市民游客“补偿式出游”井喷,上海、长三角周边目的地乃至北京、广州、成都、重庆等远程目的地,都成为上海游客青睐的去处。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携程清明节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多项业务达到今年以来的顶峰,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今年清明节国内机票订单对比2019年已实现双位数增长,上海无论是作为到达地还是出发地,都需求强劲。

  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从消费额来看,清明节期间,上海发生线下实物消费总额257.3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35.3%,较2019年同比增长5.6%。

  从客流量来看,上海南京东路、南京西路、陆家嘴、徐家汇、五角场、虹桥商务区等13个重点商圈48家百货或购物中心客流量达到165.8万人次,同比增长1.5倍;餐饮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清明节期间,上海外来消费次数高达362.5万人次,发生消费金额为29.6亿元,较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92.9%和1.05倍,较2019年清明节同比增长10.9%和13.5%。其中,长三角地区来沪消费占外来消费比重较高,江苏、浙江、北京、安徽消费人次位居前四位,合计占外来消费总数的49.4%。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