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凌云街道:打造优才引领体系,培育基层“领头雁”

2021年04月06日14:46  
 

徐汇区凌云街道新一届居民区党组织班子的产生,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进一步提升新一届居民区“领头雁”队伍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街道围绕构筑优才引领共享圈的发展目标,在书记队伍培养、树立优秀示范、后备力量选拔、新老结对传帮带、经验推广传承等方面不断深耕和打磨,打造出凌云优才引领培养体系。

用好“五字诀”,全面提升“领头雁”能力素养

以社区党校作为居民区书记培养教育的主阵地,依托“凌距离·益家亲”区域化党建的优势,以“广、精、实、新、严”五字要领为先,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素养。一是“广”,立足区域化,实现资源有效整合。街道建立了“1+28+X”党性教育阵地体系,以社区党校作为轴心,辐射28家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和X家特色党群服务站,吸纳了中共市委党校、徐汇区委党校、华东理工大学等院校的专业师资队伍,汇集党员领导干部、老同志老劳模、居民区老书记、驻区单位讲师等优质团队,提供定制化的党校教育课程。二是“精”,探索精准化,力求解决实际问题。对标分层分类、精准有效的原则,针对居民区书记侧重领导力、党性修养、党务知识、实务技能等方面的提升,聚焦实际解决小区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实”,覆盖多元化,形成常态长效模式。结合居民区党组织换届,将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主题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创设轮训班、能力建设研修营、社区治理沙龙等,分阶段、分片区、分层次开展交流和团队活动,形成培养教育的常态化。四是“新”,注重创新化,打造书记培训品牌。与华东理工大学联手打造优才培训系列品牌项目,开设优才研修营课程并升级为“优+”能力建设营,涵盖优学、优享、优创等板块,打通知识输入与实践输出的轨道。打造梅陇三村、闵朱等居民区干部教育实训基地,输送年轻书记后备进入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班跟班学习,为书记成长和培养提供锤炼的熔炉。五是“严”,聚焦制度化,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建立居民区书记队伍管理制度,对考勤管理、党风廉政、作风建设等方面严格把关,每年签订一次责任书。建立书记信息库和后备人才储蓄库,加强日常定向管理,扣牢扣紧责任链条。

构架“5S”体系,加快促动新老传帮带

为更好地促进老带新、传帮带,发挥原梅陇三村书记、市人大代表尚艳华等老书记的示范典型,成立“尚艳华书记工作室”,打造“5S”培育体系。注重分类施教,开设Study小讲堂。陆续举办凌云初心课、书记沙龙、云客厅线上论坛等,并组织到外区参观学习,成为居民区干部的“红色加油站”。注重联动互动,创设Share工作坊。涵盖社区朗读者、书香凌云工作坊、“你的问题我来解”等多个子项目,引入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的典型案例,搭建起社区工作的实践课堂。注重公益践行,彰显Show青年说。通过“生态家·绿主妇”青年讲解员、“凌”距离“汇”公益、“三新”党员主题党日、“域见·凌云”红色寻访等活动引导年轻后备更好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注重项目培育,固化Settle凌品牌。以凌云“党建红+生态绿”为主基调,开发生态情景党课,传播梅字系社区、417街区在生态社区建设中的好做法;撰写《尚艳华社区工作典型案例集》,将尚艳华同志的工作法制作成学习宝典供年轻后备学习。注重系统提升,串联System“360”。整合以尚艳华为首的近10位在职或退休老书记,与部分新任书记进行“牵手结对”,采取日常指导与阶段督导的方式,形成全方位的培育体系闭环。

打造 “五+X朵金花”,盘活“领头雁”队伍蓄水池

街道完善了梯次结构,目前28名居民区书记中90后2人、80后8人、70后9人、60后9人。接下来,希望通过聚焦8090后年轻书记,打造以梅陇六村卫华书记为代表的“五+X朵金花”,为社区“领头雁”队伍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建立好书记队伍的“储备库”。定期细分梳理居民区干部队伍情况,开展三年一轮的书记后备干部遴选工作,依托青年社工驿站、入党积极分子实训基地、社工大舞台等平台,通过社工轮训、开设先进班、轮岗交流等方式,发现、挖掘并培养社区优秀人才。打磨好书记历练的“试金石”。为了激活“领头雁”池子,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书记的岗位,结合居民区“两委”换届,街道调整了2名年度考核排名相较靠后的书记,有4名8090后能力强、口碑好的副书记走上了书记的岗位。街道为他们匹配了老书记进行新老带教,帮助他们在社区重点工作中不断打磨、成长和历练。培育好书记经验的“工作法”。街道牵头收集历任优秀书记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小故事·大智慧》,汇聚成凌云社区五大工作法。围绕生态宜居凌云建设、梅字系社区和环华理街区、417街区的打造,形成全体系全过程的联动工作法;为增强各方对社区的认同和参与,形成区域化党建引领下的互嵌工作法;搭建邻里议事厅、服务站、活动点和户联网,形成里弄工作法;为实现群众动员高效率、居民归属持续化、居民服务精准化,形成圈层工作法;为加强为民服务便捷化、精准性,形成智治工作法。

接下来,凌云街道将继续在强队伍、树典型、促传承、谋发展上不断发力,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展示出新一届居民区党组织班子的良好形象,为凌云社区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