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轰”飞絮?!真的,今年春天浦东这样“人工消雪”

2021年04月06日11:14  
 

据说这段时间

在街头绝对不能大笑??!

因为......

这两天走在路上的你

有没有被飞絮打扰?

四月

大街小巷的树木

都抽出了新绿的枝条和叶片

毛絮纷飞

让人忍不住喷嚏连连

过敏体质者更是苦不堪言

消除“会呼吸的痛”

浦东在行动

快来看看他们在采取什么措施吧

未雨绸缪,物理冲刷控制飘絮

浦东绿化管理部门部分养护范围内,悬铃木为主要行道树树种之一,且林荫道众多,悬铃木飘絮问题较为严重。

为了能够给居民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减少飘絮问题,去年,浦东绿化管理部门安排了部分重点路段养护公司采购了新型设备——雾炮车,计划通过物理冲刷手段控制飘絮问题。

今年年初,浦东绿化管理部门提早安排各养护公司逐路排摸了全区养护管理范围内道路悬铃木的情况、周边环境条件及道路交通情况,未雨绸缪,按实际情况定制了雾炮车冲刷悬铃木飘絮计划,并将于3月底至5月中旬操作,按照1周1遍的频次,根据天气和果球散裂程度适当增减频次。主要针对果毛飘絮比较严重的区域路段,如金桥片区与南码头片区等区域进行冲刷。

循序渐进,多次实验加强效果

3月中旬,浦东绿化管理部门在德州路进行试点,由于果球果毛松散度过小,经冲刷后零星掉落,根据地面掉落的果毛情况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随后,绿化管理部门加强观察多次尝试,3月26日选择在果球微微开裂较为蓬松,略有新叶舒展并且新花序外苞片脱落的时候进行了冲洗,此次效果明显,果毛持续大量飞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便决定全面安排各重点路段养护公司开展冲刷工作。

效果良好,飘絮现象有效减少

作业采用雾炮车吹冲果球——冲洗车冲洗人行道路面——洗扫车洗扫路面的组合式作业方式。雾炮车呈60度-90度角将成熟欲脱落的果球吹落,同时喷洒水雾控制飞絮,将果毛降至地面。

随后3人为一个作业班组,用冲洗车将洒落在人行道的果毛及时清理。洗扫车将果毛洗扫收集,降低因风力、车流等造成的二次飞絮污染。初步冲刷效果较好,果毛单次掉落30-40%,悬铃木飘絮有效减少。

“五字秘诀”远离飞絮骚扰

躲: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外出。

捂: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可以选择纯棉或轻薄材质的口罩。

洗: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皮肤沾上杨柳絮后,也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

吃:在飞絮季,容易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调:春天本来就容易让人烦闷焦躁,尤其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会导致心情更差,所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

这个春天

出门必备口罩

既防病毒,又防飞絮

记得要戴上哦!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