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上海社科院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董志雯

2021年04月01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发展数字经济,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城市建设、如何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日前由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主办,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数字经济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沙龙上,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数字经济与贸易、数据要素市场化路径、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数字经济监管与立法,以及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等议题展开研讨,建言献策。

对于上海而言,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整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全新的课题、系统性工程。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引擎已经发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统计学与数量经济研究室主任、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韩清以《数字经济时代实证经济学关心的问题及其面临的难点》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TFP)。全要素生产率是在分解经济增长时扣除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投入之后的剩余部分,被视为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一大驱动源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他认为,数字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中最为核心的技术,正不断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改变着人民生活和生产的方式,对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起着重要作用。数字化技术作为全要素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新的关键要素,具有广泛的渗透力,对其它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在哪?又如何应对?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邸俊鹏认为,人工智能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劳动力替代的担忧。此次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以往不同之处在于,是对脑力劳动的替代,而以往更多地体现在体力劳动上。对此,她建议,国家加强在职技能培训和终身学习的投资、提供最低生活保障、鼓励企业分享劳动岗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邓立丽以《数字孪生,推进上海新城建设》为主题演讲。她表示,建设数字孪生新城,首先要在新城基本功能具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硬件投入,夯实数字孪生世界的“铁公基”。更重要的是发挥新城综合功能平台优势,构“筑数字一张网”。

新电商如何促进经济双循环发展?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伯超认为,伴随着社交平台的兴起和数字技术的更新迭代,电商行业开始出现转型。近年来,新型的社交电商平台开始在上海迅猛发展,上海在数字经济领域有独有优势。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柯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迎来又一轮繁荣期。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纪园园认为,数字化经济所带来的最重要的变化是交易成本的大幅降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娣表示,上海需尽快启动并实施对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和重要性的立法项目。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谢婼青认为,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技术创新。

“尚社新声”青年学术沙龙是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科研成果传播办)聚焦青年科研人员成长、进一步深化与专业媒体合作而举办。沙龙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为依托,围绕不同的主题组织年轻学者阐述理论观点,加强理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