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上海赛区举行复赛

2021年03月31日18: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1日电   从疫情管理衍生的智能巡逻车,到“棋魂”启发下的智能围棋盘;从细致精美的微生物画,到负重前行的风帆小车……来自上海的有“智”青年们,“慧”聚浦东,展现想象力,比拼创造力。3月27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上海赛区复赛活动在浦东新区张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以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的,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的科普赛事活动。本次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共设“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风能利用”四个命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培养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

据了解,上海赛区活动自2020年12月启动以来,上海市科协统一发文至16个区科协及部分高校科协进行赛事宣传及推广工作。并在2021年1月至2月,举行多场线下宣讲活动及选拔赛活动,吸引广大中小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参赛。截止2月报名选手已覆盖全市16个区,共有中学40多所,大学8所。最终有53支参赛队伍,顺利通过初赛比拼进入复赛环节。

在“智能控制”中学组,来自美兰湖中学的14岁初二学生蔡泽雍带来的“智能巡逻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个从设计到制作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的小车虽然工艺略显稚嫩,却可以实现自由随机巡检、手机远程监控、智能避障及实时显示温度等诸多功能。这是蔡泽雍第一次参与全国性大赛,他说“参加大赛就是希望提升自己,开拓眼界,激发更强的创造力”。

在“风能利用”组,同学们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现场完成风帆小车的制作加工并进行赛道试测,每一次砝码增重不仅仅是对自己的挑战,更是对自我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的自信。

从想法到产品,他们不止带来了创意爆棚的设计,也在作品中阐述着自己对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的理解,相信在评委们的指导下,这些作品将进一步精进完善。

最后,每个命题的第一名参赛队将代表上海赛区参与全国总决赛活动。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