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有20米长!古稀老人书写小楷长卷抄写新党章

2021年03月31日10:45  来源:新民网
 

20米长的一整张绢纸,摊开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被工整地抄录在上面。近日完成这个“浩大工程”的是上海宝山区73岁的老人李思民。他说,这是自己献给党的百岁生日礼物。

李小舟 摄影(下同)

“虽然我是个书法爱好者,以前也时常挥笔写字,但新党章约有两万字,我在前几年患过心梗,担心不能完成书写长卷。去年12月,我觉得身体和精力还可以,就下决心抄写党章。”李思民说,最近两个多月里的每天上午,他吃过早饭稍事散步休息,就把自己关在了书房里,连小孙子也知道,爷爷“有重要事情”,不能进去打扰。书桌只有不到两米长,他写一点就卷起来一点。他说:“我每天只写三四百字,其中还少不了休息一会儿,以便能有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抄写中。用竖写书法记录党章,难的是要把简化字换写成繁体字,于是就一遍又一遍地查阅字典,从《新华字典》翻到《辞源》,粗略计算,李思民用在查字典换写繁体字上的时间,加起来起码有几百个小时。有些现在的简化字,换写时还要特别讲究。“比如,‘向’字,作介词时和作动词时,它的繁体字是不同的。还有,系统的‘系’字和联系的‘系’字,繁体字也是不一样的。书写长卷党章是严肃的书法作品,还需要排除不宜使用的异体字,让使用的汉字尽量精准。”

李思民说,抄写新党章是他的心愿。“1965年,我在顾村中学读高一,就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人生第一份入党申请书。那年我才17岁。到现在仍记得,是校党支部的蔡老师收下了我的申请书。我家兄妹6人,加上各自的配偶,全家有6个党员、6个团员。我的父亲是乡村的郎中,母亲就是个农民,但我很佩服母亲,她把我的大哥、二哥和大姐都送到了共产党的部队。我大哥比我大了约20岁,从小我就常听父母说起他们参军后是怎样干革命的故事。可以说,热爱党的真挚情感,在我童年就存于心间了。再加上岳父又是地下党工作者这又使我多了一份党的情结。”他说,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以后又做过码头工人、代课教师,改革开放后,他参加了华东师大中文系首届本科函授班的学习,以后又先后在顾村中学、刘行中学、罗店中学、宝山中学任语文教师,直到走上学校书记和校长的岗位,曾荣获上海市园丁奖,还被评为上海市特级校长。“1985年5月30日,是我铭记在心的日子,那天,我光荣地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李思民说,抄一遍新党章,就如同重新打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老人把整个抄写比喻是学习党章的一个虔诚的过程。他说:“由于每天只写一小段,书法长卷作品最忌讳的是前后字体、字型不一样。所以,我每天起笔之前,都要回看一下前一天的字,确保字样的统一。尤其是刚开始抄写时,前一千字抄得特别慢,因为我特别当心,但仍出现了三个漏字,于是,我在旁边用很小的字做了补充,粗看是很难看出来的。后来,我在书桌边放了一盆清水、一支新毛笔,万一写了错字,就立即清洗掉,再用吹风机吹干,纠正一个错字最少要一刻钟时间。而且,我用的绢纸特别‘吃笔’,写写就秃了,前后我换了5支毛笔。唯一遗憾的是,我生怕20米的绢纸不够用,党章的每个章节之间稍稍紧凑了点,以至于整个长卷留下了1米多的空白。”

书法手抄新党章的消息不胫而走。前几天,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档案馆等单位先后致电李思民,表示愿意收藏这份出自一名老共产党员之手的珍贵书法作品。“我想跟二大纪念馆的同志商量一下,想再抄一篇二大时通过的我党第一份党章。我学习了一下,字数不长,应该在这几天就能完成。”他说,周边的一些中小学、社区党组织也已经向他发出邀请,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来一睹这份新党章书法长卷的风采。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