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接种能力达8至9万剂次!浦东设置3个大型临时接种点和48个社区接种点

2021年03月29日15:04  
 

自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以来,浦东新区建立工作专班,建立督查制度,统筹各方资源,合理安排接种力量,大力推进接种工作。

目前,全区按规范设置大型临时接种点3个,分布在曹路、惠南、临港,保障企事业单位接种需求;36个街镇全覆盖设立48个社区接种点,服务老年接种人群;另设有因私出国人员和外籍人士专门接种点。现有持证接种人员5800余名,单日接种能力达8至9万剂次。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自3月25日起,浦东新区明确街镇属地责任,以村居为单位组织推进,稳妥有序落实社区老年人群接种工作。

浦东目前的接种情况如何?近日,小布在位于曹路的大型临时接种点看到,现场秩序井然,相关流程快捷顺畅。

接种流程快速便捷

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曹路大型临时接种点划分了几大区域。市民根据预约时间段前来,在预检区域完成测温、查看接种预约条形码、提交接种知情同意书等步骤后,即可进入二楼的接种区域。

接种区域内,医务人员扫码、核对信息、注射疫苗,一气呵成,每位市民很快就能完成接种。

三楼的留观区则设置了大量休息座位,市民经过30分钟留观后,即可自行离开。

整个接种流程动线明晰,“不走回头路”,全程都有工作人员在旁引导。

物资、人员动态调控

驻守接种点的公利医院相关负责人施琴介绍,该接种点每日接种疫苗人数都有波动,少则数千人,多则上万人。如何快速“消化”接种需求?

据了解,卫生、公安等各部门联动,根据每日接种情况配备相应数量的工作人员。“我们组建了疫苗接种队伍,随时增减人员,以保证接种效率最大化。”施琴介绍。

小布看到,当天,接种区设置了34组接种单元,近70位护士。而该区域隔壁,还设置两个备用接种区域,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接种需求。接种区域后方,则是一个专人管理的药品储藏室,保证了疫苗的安全。

在接种区域、留观区域,分别设置了一个小型急救室,分别配备一位医生、两位护士,以及必要的急救设备。此外,接种点还配备了两辆120急救车,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细节体现温度

为了让市民更好、更快地完成疫苗接种,整个临时接种点在细节上有诸多考虑。

比如,预检区由一个大型帐篷搭建而成。施琴介绍,这是为了让市民在短暂的等待中能够遮风避雨而设置的。“天气渐热,我们也会把周边的围挡去除,再加些通风降温的设备。”施琴表示。

接种区域内,每两组接种单元外都设置了屏风,有效地保护了接种市民的隐私。此外,接种区域还设置了一个咨询窗口,每天有医生、疾控老师为市民解答疫苗相关疑问。

市民刘小姐当天接种了第一针疫苗。“前面预检、接种都挺快的,没有几分钟。”刘小姐说,“再留观半个小时,就能回去上班了,没什么问题。”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