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启事

2021年03月28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红色基因的起源地,是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排头兵、先行者。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组织开展“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一、指导单位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人民网

二、主办单位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教育电视台

三、活动期限

2021年3月28日——2021年5月31日。

四、主题与内容

本次案例征集推选活动以“党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百街百镇百企百校迎百年”为主题,其内容范围如下:

1.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有效途径,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把政治、组织、能力、机制“四个引领”落到实处。

2.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四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群众办实事,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3.发挥街镇、企业、学校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和服务功能,推动街镇、企业管理体制创新。

4.树立“全域党建”理念,加强区域统筹,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条条和块块双向用力,构建“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的协调运行机制。

5.推进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探索不同类型的特定功能区域城市党建整体建设创新模式。

6.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发挥“动力轴心”作用,特别是增强市、区两级党委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领导力、组织力、牵引力。

7.推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在城市基层党建、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广泛运用,打通上下联动的信息渠道,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提升服务水平。

8.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的组织领导,构建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案例征集要求

1.政治性。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政治方向与政治观点正确。

2.真实性。案例要来自街镇、企业、学校党建的真实实践,严禁弄虚作假,杜绝把工作计划和要求作为工作经验和实效。

3.创新性。案例要围绕城市建设、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理念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有创新突破。

4.实效性。案例要对城市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认同。

5.典型性。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6.故事性。案例内容要有较强的故事性,增强案例的可阅读性,便于案例的传播和推广。

六、案例编写体例

1.案例文本一般应当包括如下要素:(1)背景与起因;(2)做法与经过;(3)成效与反响;(4)经验与启示;(5)探讨与评论;(6)重要资料附录。

2.案例文本应当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

3.案例需提供800字左右的摘要,正文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

七、申报方式方法

案例申报统一线上递交至秘书处邮箱shanghai@people.cn(案例电子版、有关视频图片、媒体报道扫描件等可一并接收)。

八、案例宣传展示

由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设 “上海·2021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专题。待案例征集完毕,开设“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数据库”。

九、案例评审

(1)成立本次案例展示推选活动推选委员会,2021年6月由推选委员会成员共同评议出街镇、企业、学校等党建工作创新优秀案例100个。

(2)公布结果:推选结果名单在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页面进行公布展示。

十、年度成果

(1)年度展示。结合建党百年时间点,计划于2021年6、7月间进行线上和线下成果展,并举办“百优庆百年”线下交流展示会, 邀请长三角地区部分街镇企业共同参与。

(2)出版《上海党建创新发展报告》。

(3)建立上海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库,优秀案例推选成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学案例。

(4)对案例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由人民网上海频道撰写报告。

案例报送邮箱:shanghai@people.cn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1年3月28日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