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发经济”持续升温 800家首店今年将落沪

2021年03月27日08:57  来源:新闻晨报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热门吸尘器品牌戴森已完成了至少3次产品系列的中国首发;借助“五五购物节”与进口博览会等契机,乐高集团将多个系列的中国乃至全球首发放在了上海后,近期更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达成了跨界合作。继Vans的中国首家“Vans上海”品牌体验中心落户南京路、3CE上海首家旗舰店于新天地开业后,上海今年还将力争新增首店800家。

随着上海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的力度与干劲越来越足,一系列新品首发活动和首店、旗舰店的入驻,正不断推动形成从“首发”到“首店”再到“总部”的“首发经济”效应,助力上海引领国际消费潮流风向标。

新品首发不断加速

继去年“五五购物节”期间在上海全球首发其首个设计灵感源于中国经典名著的新品系列——乐高悟空小侠系列后,前不久,乐高又宣布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达成跨界合作,打造乐高悟空小侠系列与《大闹天宫》的创意推广短片。

本周,戴森又在上海进行了数项突破性的吸尘器品类核心科技的中国首发。新亮相的V 12 Detect Slim轻量无绳吸尘器和V 15 Detect 无绳吸尘器均配备了全新的激光纤巧软绒吸头,吸头端盖的一侧置入了绿色激光二极管,通过绿色激光能够让地板上的微尘显形,配合新推出的可视化的分类统计功能,提升便捷度的同时,也能帮助使用者科学地优化清洁习惯。

随着上海咖啡文化周即将正式拉开帷幕,一系列首发咖啡新品又将飘香魔都。星巴克推出了“上海黄酒玛奇朵”“弄堂晚风”等“致敬上海”系列限定臻选咖啡饮品,麦隆咖啡所有上海门店也将推出“上海城市特调饮品”,还有包括香季咖啡学院、SEESAW咖啡、王力咖啡等品牌都将带来包括限定咖啡饮品、上海特调等饮品。

进一步催生新消费

除了新品亮相,不同领域的首店也在近几年扎堆涌入上海,据统计,2020年上海引入各类首店909家,其中,上海城市首店、华东首店、全国/大陆首店、亚洲/全球首店分别为753家、26家、118家、12家。而仅今年年初,便有包括Vans的中国首家“Vans上海”品牌体验中心在南京路步行街上的U 479商业项目试营业,欧莱雅旗下品牌3CE STYLENANDA(简称“3CE”)的上海首家旗舰店在新天地开业,以及X先生沉浸娱乐上海新旗舰中心入驻新世界城,并将与全球首座官方正版授权的火影忍者世界主题乐园强强联合等等消息传来。

记者获悉,今年上海仍将有超百万平方米新增供应涌入商圈,一些诸如沉浸式剧场、新型照相馆、亲子游乐园、VR(虚拟现实)体验、电竞娱乐中心等新业态,将用各具特色、难以复制的体验感,来更好地催生新消费。

明确消费升级计划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商务工作已经谋定了“八项行动计划”,其中消费升级计划明确,今年,上海将以办好第二届“五五购物节”为契机,着力培育高端消费,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打造一批首发经济示范区和新品发布地标性载体,力争新增首店800家。

推动经济生根发芽

业内人士指出,手握“首店新品”已经成为了商家、品牌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新品、首店的数量与能级也体现了企业、商圈、区域,乃至这座城市的重要辨识度和吸引力。随着首店逐一落地后收获了有效反馈,各海外企业或新零售企业也将更倾向于将地区总部设置在上海,从而推动“总部经济”更好地在上海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与此同时,在现有基础上,上海“首发经济”的继续推进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有更深的潜力等待挖掘。除了拓展引入更多国外知名品牌,更可以从上海本土环境中塑造出来新的引领性本土品牌,通过自有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不仅仅能在本土市场与国际品牌一较高下,更能在国际市场发声,构建起品牌集群,让本土品牌成为首发经济的中坚力量。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