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4月10日起实行新图,增开86列货物列车

2021年03月26日19: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6日电 (唐小丽)据铁路部门介绍,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长三角铁路充分利用徐连高铁等新线开通运营带来的运力资源变化,增开部分动车组列车,优化调整其他客货列车开行方案,客运列车开行总数达到1224对,货运列车开行总数达到1295对,服务人民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精准。

作为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陆桥通道的最东段,也是最后通车段,徐连高铁于今年2月8日开通,在运营初期开行徐州东至连云港段本线动车组列车7对。徐连高铁建成通车,结束了沿线邳州、新沂、东海县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新图保留徐连高铁7对本线动车组列车,将8对经徐盐高铁至连云港方向的跨线直通动车组列车改经徐连高铁运行,同时增开1对本线高峰线列车,开行动车组列车总数达到16对。连云港经陆桥通道至中原、西北方向将首次开行直达高铁,连云港至西安、兰州西最快只需要5小时11分钟、8小时18分钟。

一趟高铁列车行驶徐盐高铁线上。 李文伟 摄

徐盐高铁于2019年12月开通运营,苏北淮安、宿迁两市迈入高铁时代。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培育,徐盐高铁客流逐步攀升,单日输送量达到3万人次以上,徐州至淮安段运输能力趋紧。为弥补徐盐高铁徐州至淮安间时段性运力不足,新图中增开徐州东、睢宁、宿迁至上海、南京、安庆方向旅客列车6对,徐州至安庆方向有了直达高铁列车,睢宁首次开行至上海的始发高铁列车,宿迁始发高铁列车由调图前的3列增加至4列。

盐城是江苏省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总人口达800多万。连镇高铁全线贯通、盐通高铁开通后,盐城分别开行经连镇高铁至南京方向、经盐通高铁至上海方向的动车组列车,盐城至苏州、无锡、常州三地无直达高铁开行。为填补盐城至苏锡常地区的运力空白,新图中盐城首次开行途经苏州、无锡、常州三地至上海站的G8294/5 G8296/3次列车1对,沿途经停建湖、阜宁南、淮安东、宝应、高邮北、高邮、扬州东、大港南、常州、无锡、苏州等地。

新图中,针对繁忙干线和个别方向、时段运力紧张的情况,优化调整部分列车区段,包括调整长途直通列车运行区段2.5对,调整短途管内列车运行区段10.5对等。

此外,新图调整着眼于以服务新发展格局,安排增开货物列车86列,为“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

铁路部门提醒,新图中具体列车开行情况,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客户端、微信等渠道查询,也可关注各大火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