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赵氏孤儿》,请来了“新人”明道和薛佳凝

2021年03月23日11:23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音乐剧《赵氏孤儿》,请来了“新人”明道和薛佳凝

  “大家好,我是音乐剧新人,明道。”刚从热播综艺《追光吧!哥哥》走来的演员明道,踏进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跻身于一群年轻的音乐剧演员之中,带着三分玩笑、七分谦逊,递上了这句开场白。这是日前上海徐俊戏剧艺术中心制作的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发布会现场。

  “一开始,公司告诉我有人找我演音乐剧,我的第一反应是,谁那么有勇气?”明道坦言,在做演员这段不算短的时间里,很少有人真的愿意找他们做从没有尝试过的事情,“更何况是音乐剧这样的现场演出,没有NG,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但导演徐俊却坚持说,他适合。于是,明道在41岁这一年,踏入了这个陌生领域,成了自己口中的“音乐剧新人。”在将于5月27日至6月6日上演于文化广场的音乐剧《赵氏孤儿》中,他挑战饰演重要大反派屠岸贾。

  无独有偶,另一位大众所熟知的影视明星薛佳凝,也将在剧中挑战晋国公主、程勃的母亲,十六年的骨肉分离和孤独囚禁要在短短几小时的舞台上呈现,薛佳凝坦言并不简单,但在她看来,“很多人喜欢选择价值,而我想选择意义。当你面对的不是快餐,而是文化深耕的时候,你会觉得所有的摸爬滚打,都是值得的。”

  在徐俊看来,《赵氏孤儿》有历史、有当下、有未来,“它有属于我们的风骨、信仰与境界。在爱与复仇的母题下,我们仰望崇高,也要直面深渊,已知的故事里充满了未知的可能性。”但真到了改编时,他开始紧张起来,“纪君祥在这部作品里,提出了两个核心问题——程婴主动献出自己的儿子,亲子岂可死?赵氏孤儿杀了屠岸贾,养父岂可杀?这两个关乎社会伦理的问题如何在我们这部音乐剧中得到合理的解答,我始终找不到突破口。”

  直到2017年,他赴英国学习,在英国诗人、剧作家詹姆斯·芬顿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所改写的话剧剧本《赵氏孤儿》中,找到了答案。“他用西方哲学的直观与诗意相结合,做了一个令人兴奋的解读,照亮了故事中黯然的角落。在尊重东方、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让赵氏孤儿有了现代观照。”在芬顿的设定中,故事尾声,程婴死去的亲生儿子以灵魂的方式出现。这成为徐俊眼中的点睛之笔,他以此为灵感,在自己的创作中设定了程子灵魂这一贯穿全剧的重要角色,“程婴的孩子千百年来只是舞台上的‘工具人’,但这次他终于站了起来,可以向父亲发起灵魂拷问。”

  据悉,除了“跨界新人”明道、薛佳凝,《赵氏孤儿》还集结了郑棋元、徐均朔、方书剑、何亮辰等热度“出圈”的音乐剧演员,去年8月到10月,演员们完成了首轮排练。据悉,6月到11月,《赵氏孤儿》将陆续在南京保利大剧院、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等全国14家剧院进行50余场巡演,这是上海原创舞台作品推向全国的又一次尝试。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