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换届纪律 维护清风正气

2021年03月23日11:49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十个严禁”,划出红线雷区、明确责任清单,为2021年各地方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明换届纪律,抓好主体责任。孔子有云:“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的党员干部作为换届过程中的责任主体,应责无旁贷的起着“关键少数”的传导引领作用。期间的一言一行,就犹如一面镜子,每时每刻影响着班子的其他成员。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带头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在学习方面,主动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以身作则方面,更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其他班子成员坚决与不正之风做斗争,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明底线。

严明换届纪律,强化教育宣传。各级党组织首先要把“十个严禁”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风向标”贯穿始终,甚至每次会议前都集中学习一下,做到所有成员都能在纪律的“红线”和“雷池”面前清凉醒脑。其次,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原则,通过全方位的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搭建起换届选举过程中“纪律网”和“防护墙”。可通过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一次专题谈心谈话、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党课、进行一次专题集中培训、开展一次干部承诺等警示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认真遵守换届纪律,主动摒弃违纪行为。最后,党组织也要发挥惩前毖后的作用,及时查找和分析换届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做好换届工作方案,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严明换届纪律,畅通监督渠道。俗话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力度、突出监督职能,是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的有力保障。要牢牢抓住民主推荐、换届选举、考察、公示等关键环节,凝聚各方合力,开展重点监督,使换届工作始终在“阳光的照耀”下进行。换届过程中,上级要派出督导组和考察组对各单位的选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及时掌握舆情动态。此外,要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建立健全信访举报的“绿色通道”,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的态度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基层政治生态的良性建设。各级党组织应当以集中换届为契机,全面夯实党组织建设,以扎实作风、持续发力,激发出全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朱骏)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