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田到餐桌”的责任

2021年03月23日10:58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好责任,把准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食品安全高水平治理。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民以食为天,安全是食品消费的最低要求,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日益提升,食品安全的问题也逐渐被重视。早先时有食品安全的事件发生,这严重威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时刻让人民群众提心吊胆,党员领导干部要首当其冲,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为首要,从根源上杜绝安全隐患,把握监管力度,维护食品安全。

建立机制、制度,落实主体责任。食品安全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加强重视,把保障食品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了实现筑起每一道食品安全的壁垒,各领导干部要担起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另外,要始终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严惩违法行为,落实各级职责、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

运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强化科技支撑。食品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产品,所以食品的加工及制作过程更是重中之重。各级政府及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科技创新,强化食品监管体系及生产加工体系,通过科技的力量、科技的手段,加强食品安全防控体系,将食品安全的把控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食品安全不单只依靠政府的管控,公众参与更是当下食品安全的重要方式,提高公众的社会责任感,使公众能够意识到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利益,担起强化食品安全的监管职责,唯有共治共建,才能共享食品安全。

(作者:江桥镇江佳社区 周培莉)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