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激活创新发展

2021年03月23日10:54  
 

知识产权是智力劳动成果的所有权,是科技创新、技术专利和著作版权的结晶。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从源头上保护创新、从根本上保障创新、从实质上激励创新。当前,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关系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但是,现实生活中侵权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各类侵权事件的发生不仅损害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更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影响人们创新创造的积极性。究其根本,人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把基础研究和底层技术研发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突破口,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实践中凝练基础研究的问题,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一体化部署,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

科技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坚持自主创新,关注技术生态、研发环境生态和产品产业生态的构建,形成自主创新技术成果和产业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依靠科技创新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劲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科研机构规划布局,建设跨学科、大协作、开放共享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协同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源头供给,破解产业链供应链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

知识产权保护重在行动。随着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全面增强,我们要准确判断和把握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形势,继续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就是保护创新的一池清水,为保障和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提士气、鼓干劲、解难题、促发展。

(作者:江桥镇富友社区 陈丽)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