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申城春至,五个新城伴飞“十四五”

马作鹏
2021年03月22日11: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网上海频道即日推出记者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2021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陆续开始全面发力。

3月14日,上海正式“官宣”入春。春至之时,和煦催耕种之期,“十四五”开局的第一个春天,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于3月15日在市委党校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深刻领会新的历史方位上海的新使命新要求,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李强在这个专题培训班上对上海历史地位、战略地位反复强调的同时,还对参与研讨的党员学员提出十二字要求:“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善作善成。”

3月15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龚正还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强调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研究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等。

这场会议对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出了新要求:要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原则,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要聚焦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策的靶向性和针对性,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解读,赢得他们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同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上海市政协都召开大会,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两会结束后的首个周一,上海市高层上传下达,一派繁忙。

五个新城伴飞“十四五”

作为拥有24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上海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一砖一瓦都关乎民生。

在3月18日召开的城市规划、设计专家座谈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对上海的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不断回答新的时代命题,更好回应城市发展需要。”

李强表示,上海的历史浓缩在城市建筑中,文化赋予城市建筑以灵魂,要让人们从建筑中更好感知上海独特的文化魅力、浓郁的文化气息。

一天后,上海市五个新城规划建设实施意见随即向社会公布,明确了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南汇五个新城的具体建设目标和功能特色。

为落实“新城发力”,上海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龚正任组长的市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明确了推进新城规划建设的总体政策框架。

通读《规划》全文,上海市政府力求摆脱以往的“千城一面”,五个新城的建设将体现出“未来城市”的理念。建设目标上,至2025年,五个新城常住人口总规模达到360万左右,新城所在区GDP总量达到1.1万亿,新城基本形成独立的城市功能,初步具备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地位。

嘉定新城强化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作用,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传感器、高性能医疗设备等产业集群,构筑科技创新高地。

青浦新城承接支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功能,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创新研发、会展商贸、旅游休闲等具有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体系。

松江新城加强G60科创走廊战略引领作用,强化创新策源能力,做大做强智能制造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发展文创旅游、影视传媒等特色功能。

奉贤新城发挥上海南部滨江沿海发展走廊上的综合节点作用,打响“东方美谷”品牌,打造国际美丽健康产业策源地。

南汇新城以“五个重要”为统领,构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面向未来的创新产业体系,建设国际人才服务港、顶尖科学家社区等载体平台,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国际金融中心持续升级

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会有更大进展。

3月17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9),上海在这一国际权威排名中蝉联全球第三。

2020年,是上海实现“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目标的收官之年。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在2020年9月和今年3月连续两次GFCI排名中都位列第三,从侧面反映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得到国际金融从业人士的广泛认可,实现“基本建成”的目标。

3月19日,上海市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长龚正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处于进一步提升位次和能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龚正指出,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推动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

上海高中招生新政引发热议,学区房能否降温?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中招新政”一经发布就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办法》显示,从2022年起,高中阶段招生方式将调整为三种:即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

其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制度,包括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和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两类,合计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的50%-65%。

有教育领域相关专家指出,此番上海教改工作将优质高中资源以名额分配的方式进行配置。各类学校后续都可以享受更公平的招考机会,自然使得“哄抢好学区”的现象减少,进而促进相关学区房的价格降温。

315晚会后,上海市监管部门连夜出手

每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都颇具看点。

今年,上海有企业因摄像头偷“脸”、转卖招聘信息、搜索浏览器做虚假广告被央视“点名”。“3·15”晚会结束后当晚,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挨个“点名”,介入了调查。

譬如,上海科勒卫浴门店、港汇恒隆Max Mara均出现人脸识别摄像头,顾客走进门店,人脸信息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抓取。苏州万店掌网络科技公司、上海悠络客电子科技股份公司等均为商家安装此类人脸识别系统。

随后,静安区市场监管局、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已派执法人员前往相关企业注册地开展调查。

UC浏览器、360等搜索浏览器中涉嫌各类虚假广告。其中,UC浏览器涉及为无资质公司投虚假医药广告,360搜索医药广告造假链条。360上海广告总代理经格网络科技声称可以通过变通,逃避监管,可为大客户量身定做。

上海经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企业注册在嘉定区,实际办公点位于普陀区。3月15日晚,两地市场监管局连夜现场检查。

上海市检察机关也对“3·15”晚会曝光两起涉嫌侵害公益线索展开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