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建议”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温度

2021年03月20日17: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闵行区的虞国伟长期以来热心于“人民建议”,他积极参与“人民建议”已八年多,常年走街串巷,四处调研,写过的“人民建议”有60多件,已经连续8次获得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奖。看着自己用心血汗水凝聚出的一条条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一桩桩惠民实事。这些年,虞国伟摸索出了一些写建议的“门道”,可以即“四个善于”。

一是善于在“司空见惯”中发现问题。一天傍晚,雨过天晴,虞国伟陪妻子在人行道上散步,突然看到一名女士踩上一块松动的砖,不仅人差点摔倒,砖下的积水还溅到了他人身上。这个情况引起了虞国伟的注意,经实地勘查,虞国伟回家就立马写了一篇《关于加固人行道板砖的建议》。这看似不起眼的建议得到了上海市交通委的高度重视,不但督促市路政局开展专项排查和整治工作,由第三方加强对各区道路的巡查,而且在长宁区试点使用新材料铺设人行道。

二是善于在“心平气和”中分析原因。这些年,老旧居民区的停车矛盾日益明显,有些居民想将小区部分公共绿地改建为停车场,却引来其他居民的反对。作为有车一族,虞国伟通过换位思考,分析利弊,并从居民对停车位需求与对绿化美观需求两方面分析了原因,最终提出综合各方利益、符合相关政策的《关于完善小区公共绿地改建停车位相关政策的建议》,得到一致好评。

三是善于在“耳听八方”中寻找对策。一次,虞国伟提交了《关于打造申城苏州河生态旅游线路的建议》。这份建议缘自虞国伟与一名从国外归来的朋友在黄浦江畔喝茶的经历。当时,双方就上海黄浦江45公里岸线滨江公共空间如期贯通后,如何有效串联上海“一江一河”沿线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做了交流,朋友谈到了关于英国泰晤士河、法国塞纳河等的一些做法。之后,虞国伟对这一课题深度调研,咨询多名行业专家,最终形成《关于打造苏州河生态旅游线路的建议》,提出为苏州河注入新内涵、开发生态旅游线路。

四是善于在“山重水复”中开辟新路。大家提出的建议能否成为“金点子”,关键的环节在提出的对策是否可行。要做到这一点,光靠拍脑袋是拍不出来的,需要注重调查研究,集中大家的智慧。目前贯穿上海两大机场的轨道交通仅有地铁2号线,现乘坐2号线由虹桥枢纽到浦东机场的理论出行时间约为1.5小时。这个情况引起了虞国伟的注意,经实地勘查,他回家就立马写了一篇《关于建设机场联络线的建议》,这看似不起眼的建议得到了市得到市领导批示,相关部门也参照建议内容,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相关规划,目前机场联络线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工程计划2024年建成投运,机场联络线将是轨交网络重要组成部分,为虹桥和浦东两大枢纽间的快速通道,届时虹桥和浦东两大枢纽间预计中转运行时间在40分钟之内。

有许多朋友问虞国伟,你哪来的那么多写建议的灵感?其实,虞国伟自己也曾有过灵感“枯竭”的痛苦。也就是写了几份建议后,大脑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不知该写点什么。为了保持“建议高手”的“荣誉”,虞国伟也曾采取过“偷懒”的做法——拍脑袋“闭门造车”。但结果是一连几篇建议都被市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处的同志“枪毙”了。后来,虞国伟明白了,写建议,笔力源于脑力,脑力源于眼力,眼力源于脚力,只有用最“笨”的方法,深入广泛调查研究,集中大家智慧,才能写出沾着泥土、挂着朝露的好建议。

虞国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建言献策,通过“人民建议”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温度,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李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聘研究员

(责编:韩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