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制度创新经验向长三角复制推广

2021年03月20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0日电 (唐小丽)3月19日,为期一周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第一批制度创新经验复制推广观摩研讨班圆满落幕。该研讨班于3月15日在上海市委党校淀山湖校区正式开班,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地(市)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培训。

一周的时间里,研讨班成员通过专题授课、实地调研、分组研讨、现场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了示范区在统一规划管理、联合生态保护、联合立法保障、统筹土地管理、统一项目管理、要素自由流动与财税分享、公共服务政策协同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和成果,实地走访了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等一批示范区重点项目,并对金融同城化、涉税事项跨省域通办等进行现场学习,形成了扎实的学习报告。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主任华源出席结业式并讲话。他指出,未来竞争是世界级城市群之间的竞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承载着党中央对这片热土的期许,三省一市汇聚优势、凝聚共识,以强大的城市群形态代表国家参与到国际竞争与合作中。本次研讨班学习研讨内容紧扣一体化示范区揭牌出征首年形成的第一批制度经验成果,参与培训的学员都是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的建设者,站位高、视野广、内容实、效果佳,意义非同一般。

华源表示,通过一周的研讨教学,研讨班“宣传队”“播种机”“交流站”的效果已经初步体现。接下来,希望广大学员要提高站位,从国家战略角度,更加深刻认识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意义;要抓住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两个关键,来推动一体化建设;要加强长三角区域互学互鉴,互相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共同推动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一周的研讨学习也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嘉定区发改委副主任李伟(已挂职担任无锡市发改委副主任)在结业式上表示,研讨班取改革真经、推创新真果,学员切身感受到了示范区在短暂的一年来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探索勇气,真切感知到了示范区“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改革魄力。江苏省镇江市发改委副主任史健洁表示,首批制度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为推进毗邻地区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开了一扇窗,学员们在学习研讨中为本地的区域一体化发展问题找到了答案,示范区经验将在各地落地生根,形成新的改革创新样本。浙江省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表示,通过调研和学习,学员们感受到制度改革和创新并非一蹴而就,必须由浅入深、步步为营。舟山将吸收、转换示范区经验,搭建好区域合作构架,统一空间规划定位,为区域一体化发展夯实基础。安徽省发改委长三角处副处长史先磊在发言中表示,这次学习对安徽同志有着特殊意义,当前安徽全省正在深入开展对标学习沪苏浙活动,研讨班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学员们取到了真经,学会了方法,交流了心得,结下了友谊,沪苏浙皖一家亲的氛围更加浓郁。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