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大变样!亮点纷呈迎花博会,3月24日开启上海地方花展

2021年03月19日18:20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大变样!亮点纷呈迎花博会,3月24日开启上海地方花展

  摘要:花博南园将有诸多亮点。

  崇明人耳熟能详的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经过提升改造成了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南园。记者从崇明区了解到,目前花博南园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园内二月兰、郁金香、樱花等正在怒放,将在3月24日率先开启压力测试并同步举办上海地方花展。

  花博南园是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展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3.58平方公里,以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为基底,经过景观提升改造,营造“一溪、多园、百樱、千紫、万林”的景观,为游客呈现“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赏花游玩的独特情趣。

  图片来源:华建集团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改造提升项目由华建集团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作为工程总承包方牵头实施,整合景观、建筑、室内、机电、水利、工程等各个专项。园内将布置相关展园,包括兰园、菊园、荷园三大功能展园,崇明园、蕨类园、大师园、市民花园、友城园等花博会布展园,同时将依托公园现状设置25个主题花卉节点、20处特色花卉区域等。

  来到花博南园,磅礴大气的公园一号门已呈现出与往日不同的美丽,全新设计的大门轮廓像水波又像花瓣;连通南园和北园的三号门门头两侧,游客服务中心犹如两片“树叶”,衬托出中间如“树冠”般的大门。步入园内,各种花卉长势喜人,300亩二月兰在高耸挺拔的水杉树下竞相绽放,形成一片浪漫的紫色花海。

  华建集团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工程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崇明区花博筹备组规划建设部副部长任元斌告诉记者,花博南园将有诸多亮点:“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室外兰花公园,有千米紫藤文化长廊,廊架高2.8米、宽7米,廊架间距6米,两侧紫藤由著名的紫藤园艺大师汪麟打造。百樱林总面积约7.3万平方米,以‘百亩樱花、百种樱花、水路赏樱’为亮点,采用片植、列植、丛植、点植的种植方式,并打造樱花道、樱花水岸、樱花坡等多种不同主题游览方式,共栽植樱花1500余棵。”

  此外,花博南园中还设计了下沉式水中玻璃栈道,局部用大面积亚克力有机玻璃装饰,将人的亲水性发挥到极致,游客可以在玻璃栈道中喂养黑天鹅,观赏水生植物及浮游生物等。园内还有全国最长、品种最丰富的林下开花耐阴花境,在阴暗的大树下也可以有植物可供观赏,其中既有观叶耐荫植物也有观花耐荫植物。“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在保留原有杉林基底的前提下,利用自然元素造景添趣、增添林下繁花特色,全力打造出与世界级生态岛相匹配的生态底蕴醇厚、景观别致精巧的森林花卉园。”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