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味、高颜值、便利性、吸引力、文化味!李强与城市规划、设计专家座谈,提到这些关键词

2021年03月19日11:23  
 

市委书记李强3月18日下午在主持召开城市规划、设计专家座谈会时指出,城市规划、设计对城市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上海的新使命,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新起点上与时俱进做好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聚焦上海“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着力促进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落实,着力塑造体现高品质生活的“城市表情”,更好引领城市未来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规划、设计必须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回答新的时代命题,更好回应城市发展需要

座谈会上,同济大学郑时龄院士、东南大学段进院士、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上海市政府参事唐子来、上海现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建筑师沈迪、原作建筑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章明、德国GMP建筑事务所合伙人吴蔚、美国AECOM集团高级副总监刘泓志、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柳亦春、《时代建筑》杂志专栏主持人张斌先后发言,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工作实践,就城市总体规划、旧区改造更新、历史风貌保护、公共空间品质提升、新城开发建设以及规划、设计人才培养等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李强认真倾听记录,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感谢各位专家为城市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真知灼见。李强指出,城市规划、设计对城市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形态塑造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引领和先导作用。随着形势变化、社会进步、城市发展,城市定位不断深化,技术条件迭代升级,市民群众有更高期待,城市巨系统特征更加显现,城市规划、设计必须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回答新的时代命题,更好回应城市发展需要。

准确把握现阶段城市规划、设计的重点任务

李强指出,要准确把握现阶段城市规划、设计的重点任务。“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新空间格局,是上海“十四五”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紧扣平衡发展、整体发展、协同发展,按照具有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深入研究“五个新城”建设等,推动资源要素调整优化和科学重组,助推引领新空间格局加快形成。要加快旧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做好历史建筑、历史风貌保护利用的大文章,注入文化元素,更新展现形式,焕发新的活力。要推动重点区域核心功能改造提升,精益求精做好单体建筑设计,分析不同功能的形态、特征以及经济活动组织方式,创新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建筑元素符号的表达方式,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度身定制,打造更具特色、更有魅力的区域空间。

在城市规划、设计中更加注重人情味、体现高颜值、增强便利性、提升吸引力、洋溢文化味

李强指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高品质的城市生活,要在城市规划、设计中更加注重人情味、体现高颜值、增强便利性、提升吸引力、洋溢文化味。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在城市有序运行中融入更多生活气息。要通过城市规划、设计让城市建筑富有特色、“城市家具”耐看好看、城市生活更温馨便利,加强街心花园、城市中央公园等景观设计。座椅、灯杆、行道砖等既要考虑实用便利,也要考虑视觉效果和艺术体验,使之成为一道道城市风景线。建筑、景观绿化等要让市民能够参与其中,滨水空间要打造更多休憩、交流、活动的公共空间,绿化既要可视也要可达。上海的历史浓缩在城市建筑中,文化赋予城市建筑以灵魂,要让人们从建筑中更好感知上海独特的文化魅力、浓郁的文化气息。

市领导诸葛宇杰、汤志平出席座谈会。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