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区公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五年一户”覆盖10区

2021年03月18日15:1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16区公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五年一户”覆盖10区

  昨天,上海16区公布了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

  各区公布的实施方案,均落实了市教委最新制定公布的《关于2021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要求,包括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测评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等。

  松江逐步实施“五年一户”

  所谓“五年一户”,是指“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也就是说,同一个门牌号地址同一居住户,五年内只有一个学生入学名额(双胞胎和二孩例外)。

  记者梳理各区公布的方案发现,除了此前已经执行此政策的静安区、长宁区、杨浦区、黄浦区、宝山区、浦东新区、闵行区、徐汇区、嘉定区外,今年松江区也规定,2021年起,对于区域内入学矛盾突出的学校,逐步实施“每户房产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多胞胎、二胎除外)”,即从2022年起,申请入学的同一居住类房产地址未安排入学须满1年,以此类推,直至满5年。不符合此项政策的适龄儿童和学生,由松江区教育考试中心统筹安排入学。

  对口招生地段有微调

  根据浦东发布的政策显示,浦东新区教育局根据“十四五”期间区域教育布局调整、常住人口的变化,结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创建要求,合理确定各公办中小学校对口招生地段。由于受人口出生高峰、新开办学校等因素影响,部分公办中小学校对口招生地段会有适当调整。具体信息3月19日在浦东教育网“招生考试”栏公布。

  其实,根据当年实际情况,对口招生地段微调是正常现象。

  比如宝山区公布的政策就显示,根据“十四五”期间区域教育布局调整、常住人口的变化,结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公建配套学校建设、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等要求,对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整体规划,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区应相对稳定,也可根据实际作动态调整,以当年教育局公示信息为准。

  严禁按照测试成绩分班

  今年5月15日-5月16日为全市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日;5月29日-5月30日为全市公办小学第二批验证日。网上报名公办小学的儿童家长根据短信通知或“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查询的相关信息按时到校进行现场验证。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家长可以凭“随申办市民云”或“上海一网通办”网站中的电子证照,与纸质证件可同等效力使用。

  此外,各区文件中均提到,公办中小学按照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就近入学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安排适龄儿童入学。

  各学校对招生入学的适龄儿童实施均衡分班,严禁举办各类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特色班;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学生并按照测试成绩分班。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