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通过率超98%!有了这个审批新模式,企业办事可以“材料免填报”“办事免跑动”啦!

2021年03月18日16:44  
 

根据上海市“一网通办”改革总体部署,浦东新区正在不断探索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小布今天从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了解到,服务中心打造的综合窗口“政务智能办”新模式,已经率先实现了高频事项“零材料填报”,企业办事“最后一米”变得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

截至2021年2月底,“政务智能办”共服务企业3762家,审批一次通过率超过了98%。

什么是“政务智能办”?

“政务智能办”就是要实现审批要素、审批要件、审批逻辑的标准化、颗粒化和可视化,有效解决企业办事堵点痛点,提升行政审批准确度和效率。

? 窗口办事实现“三免”

“信息免提交”,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扫描企业电子票号、后台调用数据库或证照库以及企业电子亮证等方式,获取所需办事信息,企业办事人员不需费力准备申请材料,即可“两手空空”来办事。

“材料免填报”,所有需要企业自行填写的申请材料,窗口工作人员经过“一问一答”询问企业办事人员后,利用后台人工智能抓取数据、审批逻辑规则生成等方式自动生成,企业不用担心“政策不清楚”。

“办事免跑动”,所有材料在生成过程中同步启动智能预审,企业当场确认后即可提交,也可同步上传移动端企业专属网页,随时查看、下载、修改、提交,企业后续办理同类业务可以“一次都不跑”。

? 政务服务实现“四转”

转理念,行政审批从传统模式下企业需无条件适应政府办事规则,到“政务智能办”模式下政府要按照企业需求改造业务流程,体现了工作理念从政府审批为中心向用户需求为中心的转变。

转角色,窗口工作人员从传统模式下只需被动接收、审查材料,到新模式下需利用专业知识主动引导、帮助企业准备材料,体现了其工作角色从审查员向服务员的转变。

转功能,审批流程从传统模式下的咨询、帮办、收件、受理、审查等多环节、分阶段服务,到新模式下的一次性、全过程、整体性服务,体现了综合窗口功能从事项综合向服务综合转变。

转方式,审批方式从传统模式下的人工审查,到新模式下的“机审+人核”,体现了服务方式从粗放式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服务的转变。

? 服务过程实现“两心”

企业省心,以内资企业变更经营范围事项为例,原来企业需填报3份材料51个要素,现在借助“政务智能办”,企业只需提供变更后的“经营范围”1个要素,系统在窗口工作人员操作下即可自动完成事项审批。企业办事人员的学习成本、时间成本明显下降,办事体验显著上升。

政府放心,窗口工作人员表示,以前老担心没说清楚,又怕企业听不清楚,反反复复解释,现在可以放心了。

怎么实现“政务智能办”?

小布了解到,“政务智能办”模式依托了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智能辅助审批系统作为后台支撑,涉及审批规则梳理、审批流程再造等,是对传统审批模式的重塑。

? 创新点一:“政务智能办”智能引擎

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发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通过将人工阅读材料转变为人工智能阅读材料,人工判断转变为人工智能判断,避免了传统审批模式下因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储备不足、对材料理解不全面等原因造成的低效和错误,实现审批结果一次提交、事项一次办成。2020年11月,“政务智能办”全面覆盖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商事登记领域综合窗口。

? 创新点二:智能审批全流程闭环

依托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窗口工作人员能够与企业办事人员开展“一问一答”,确认企业办事需求信息,自动形成标准、完整、准确的申报材料,并启动智能审查,后台自动反馈数据,形成全流程闭环,推动“政务智能办”不断迭代升级。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