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工业区:高举旗帜跟党走 聚力青春勇担当

2021年03月18日10:27  
 

金山区金山工业区社区党工委注重青少年的培养锻炼,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实施青年引领、青年建功、青年治理、青清共青团四大行动,强化园区青少年担当意识,为工业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引领质效,让青少年更有使命感

以理想信念引领青年。社区党工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青少年思想引领全过程,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如打造青年学习社、学习充电站等线下实体阵地;加强智慧团建流动团员团支部管理,大力推进青年大学习;加强与学校共青团、少年队的联系粘合度,深化社区少工委建设,探索成立红领巾学堂,创新开展青少年政治启蒙、主题团日、参观寻访等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新模式。以文化建设感召青年。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运用青年话语体系传播青春正能量。以“多YOUNG园区”为抓手,打造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工作格局;围绕金山工业区共青团“小云团”形象IP,设计开发更多有趣有温度的网络文化产品,树立起爱党爱国、热血担当、阳光清新的共青团公共形象,推进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

突出青春建功时代主题,让青少年更有责任感

在助力党政中心工作中凝聚合力。社区党工委组织青少年参与 “河小青”助力治水、“桶小青”垃圾分类等活动,发挥青年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号召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深化美丽乡村“青”改造品牌,进一步探索在乡村物理空间改造的基础上向文化空间拓展,继续举办大学生暑期乡村改造夏令营暨美丽乡村微更新创意赛。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中激活潜力。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等岗位典型示范作用,深化“青年职工技能比武”“我为园区发展献一计”等活动,激励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持续推进在外青年人才回归项目“星辰计划”,做大做强金山工业区在外大学生联合会,为在外学子嫁接起资讯互通、情感互联、要素互助的桥梁,努力把更多大学生带回工业区,引领更多青年“归巢”建设家乡。

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

探索“青春社区”理念。社区党工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坚定不移往社区走”的工作要求,探索“青春社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大力推动团干部和青年骨干进社区、进业委会,培育社区“两委”青年后备力量,建设社区青年之家24小时青春社区实体阵地,挖掘和凝聚一批有梦想、爱公益的社区“青年达人”,打造可参与、可延续、有收获的系列项目,为青春社区赋能。同时,动员引导更多志愿团队、社会组织、区域化团建单位等多元力量投身社区,成为推动自治共治的有生力量,努力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回应青年的现实需求。社区党工委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深化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婚恋交友活动,更加精准地服务青年多样化需求。高度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大力宣传12355青少年热线服务,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常态化倾听青年呼声、满足青年诉求;聚焦贫困家庭青少年、农民工子女、残疾青少年等群体,提供立体式贴心服务。持续开展“青少年守护行动”,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动态排查和帮扶管理,扎实推进青少年维权和预防犯罪工作。

强化共青团的革命性锻造,让青少年更有归属感

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在机关、事业、村居团组织中推行每月一次团建互访主题团日活动制度,为团支部之间提供一个互学互比、联系交流的平台,激发团支部内在活力;非公企业团建方面,以“团聚园区”区域化团建联盟为抓手,大力推进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启动团青@你资源快线项目,将企业青年喜欢的活动配送到企业,提升团组织在企业中的“存在感”。此外,在工业区基层团组织中推行《金山工业区基层团组织主题团日活动操作实务十条》,并将此作为团支部对标定级的重要指标,通过“标准动作+自选动作”的模式,把团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强团的队伍建设。实施团干部培训计划,通过开展团支部书记上团课、青春的分享会、举办青年成长训练营等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地组织团干部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团干部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