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微更新”后的春天,太美了!

2021年03月18日09:29  
 

沿着红色塑胶步道步行,穿过一条鹅卵石铺成的按摩步道,在树枝掩映下,老人们休闲健身,孩子们嬉戏奔跑……

春天到来,延吉二、三村小区的居民们惬意地在“家门口”享受春光。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如今的“公园式社区”,此前居然是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破小”。它的逐步转变,得益于延吉新村街道去年启动的社区“微更新”项目。

开辟近千米环形健身步道

延吉二、三村小区原本是上世纪80年代工业配套建成的工人新村。随着社区更新迭代,小区公共区域“寸土寸金”,不少地方停满了车辆,整体环境也显得格外逼仄。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大家都沿着小区主干道散步,但进进出出的车子很多,尤其是夜间行走时,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由于年代久远,小区中心花园里植被长势茂密,影响采光。再加上打理不方便,绿化空间里堆放着不少破旧家具和其他杂物,影响居民活动。

同济大学周俭工作室的梁洁,是微更新项目的设计师。在征询居民意见后,梁洁将设计方案定位在“满足居民要求的同时,也留存小区历史记忆”。

小区空间有限,在外围开辟健身步道几乎不可能,梁洁便在花园内开辟空间:在有植被的地方,步道设计得曲曲折折,能够在视觉体验上起到“曲径通幽,移步换景”的效果;进入开阔的活动区后,则改为又长又直的步道。这样一来,不仅使步道看上去更加美观,也增加了花园的层次。

最终,一条近千米的环形步道呈于眼前,和小区整体健康跑道相连,居民行走锻炼,再也不用跟汽车“抢路”了。

细节设计,增进邻里互动

“微更新”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居民之间的互动。延吉二、三村小区的老人、儿童多,如何给他们提供一个容易亲近自然的环境?设计师“安排”了儿童沙坑、记忆树藤架等景点,在花园里还新增了新型运动健身设施,满足现代居民生活的需要,鼓励大家亲身探索身边事物的美好。

为了鼓励各年龄层次的居民参与共建,小区设置了自行种植养护管理的“百草园”,既能促进邻里交流,也能美化环境。同时,小区还不定期开设自治自护课堂,对居民加强科普教育。

作为一个“老旧小区”,这里有不少“上了年纪”的大树,早已成为一代居民的生活记忆。设计师梁洁对花园内的每一株大树、每一块活动场地都进行标注,在保护原有植被基础上进行环境提升,并规划儿童科普体验小树林,在社区形成寓教于乐的氛围。

延吉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花园改造的初衷是体现睦邻和谐,生态自然。“我们盼望这里能充满每家每户的欢声笑语。”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