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春招进行时:企业线上直播带岗,还有老师现场指导改简历

2021年03月17日16:20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大学春招进行时:企业线上直播带岗,还有老师现场指导改简历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3月17日报道:春季是各大企业校园招聘的高峰期,今年全国共有高校应届毕业生909万,总人数再创新高。为帮助毕业生找到理想工作,学校动足了脑筋。

  同济大学于3月16日下午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春季首场线下招聘会。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用人单位“摆摊”仍以小规模进行,同时结合线上方式邀请企业“直播带岗”,为更多同学提供求职渠道。不仅如此,在招聘会现场还设有“简历门诊”专区,由指导老师为同学们的简历提供修改建议。

  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经管综合专场招聘会作为春招首场线下活动,一共有20家企业到场参与。虽然招聘企业数量不多,但不乏优质名企。行政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小盖来自兰州,受访时她正在中建八局的招聘摊位前排队等候面谈。“我比较心仪的是人力资源岗位。”小盖同学告诉记者,“希望毕业后能留在上海,因为这里的求职选择面比较广。”

  与此同时,中信期货的招聘经理张先生正在直播镜头前,向在线参与的毕业生介绍公司的基本情况和招聘需求。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与这种“直播带岗”的招聘形式,不过此前通过空中宣讲会,公司已经向广大同学远程做过相关宣传。“这种形式比较新颖,而且可以覆盖到更多的学生。从我们以前开展空中宣讲的结果和数据来看,效果应该会比线下‘一对一’更好,我们也很期待这次的结果。”

  据张先生透露,中信期货今年春招预计招聘的总人数在200人左右。“我们是金融行业,希望学生首先在专业成绩方面出类拔萃,同时如果拥有相关领域的证书会是加分项。此外也希望应聘学生有比较好的沟通能力、协同能力和比较大的成长空间,能够值得我们去培养。”

  除了企业摊位前有同学排队向用人单位递交简历及面谈交流,在招聘会场的另一边,也有不少同学拿着简历正在排队——原来这里是“简历门诊”专区,就业指导老师正在为同学们提供简历修改帮助。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马阳平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在线上有一对一的简历辅导,在线下的现场招聘会也会邀请3到5位老师,给学生做一些简历上的诊断,帮助他们对自己的求职目标能做到更有效的定位。”

  那么在学生制作的简历中,最常见的问题集中在哪些地方?马阳平透露:“第一个是模板问题。要不是自己写的模板,显得不够清晰;要不然就是找的模板,可能略显花哨。第二个问题是学生的求职的目标,或者说求职的定位不太明确。”马阳平表示,一个学生往往会“一份简历投遍天下”,不做定向修改,但是每一个岗位都有各自对于岗位的硬性或者软性要求。“如果说一份简历投遍天下的话,反而会把某些个性、才能淹没在所有的经历中。”

  马阳平建议学生,投一个岗位或者投一家公司前,首先要了解这家公司,了解岗位的具体需求,然后“开门见山”地把求职的意向直接写出来,即能节约HR的时间,也提能升求职的效率。一般来说,学生通过自我探索、包括行业探索后,会将求职目标固定在2到3个不同方向上,因此在求职时可以准备2到3份简历,特别是面对春招、秋招这样的招聘高峰期时,能够提升自己的求职针对性,也能提高求职效率。

  市场营销专业的大四学生杨孟祺刚刚结束了他的“简历门诊”,准备继续读研的他参加招聘会是为了寻找一份实习工作。“所以我比较倾向于大公司的一级市场岗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业指导老师现场对自己的简历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也令他对调整简历有了新的视角。“这份简历之前没怎么投过,是和朋友一起改的,也不知道具体会给用人单位留下什么印象。老师看完后告诉我对简历的整体认知是什么样的,也有了更全面的方向去调整。”

  物流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李宇哲也在“简历门诊”上得到了实用的修改意见。“我之前在简历里写实习经验,比较侧重介绍自己用了什么数据分析方法,但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建议我写一些实习带来的成果。比如说能给到的用户增长率,比如说我做的数据分析模型,有没有被我的领导采纳等等……收获比较大。”

  据悉,本场招聘会线上线下共有近500人次学生参与,其中线上直播间观看330人次。春季招聘月将持续到4月,包括人文社科、经管、环境、土木、电信、现代制造等多个行业专场,每场单位规模在20到50家,已参会单位超过300家。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