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个警民微信群,线上的“枫桥经验”!

2021年03月17日10:54  
 

孩子贪玩走丢、快递被别人拿走、私家车位被占……遇上这些生活中的烦心事,居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求助派出所民警。而如今,只需要在微信群里“吼一声”,就会有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前来处理,“群友”们也会帮忙出主意。

不仅是防范宣传群,更是“矛盾调解室”

“以前业主群中的大部分人,现在都转移到了社区的警民微信群!”菊园新区嘉和社区物业经理石迎峰,一提起警民微信群,就翘起了大拇指。

“移群”的故事,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两年前,由于小区房屋质量问题,业主们自发建了500人的微信群,不仅“抱团”拒交物业费,还拒绝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甚至社区民警入群。“当时大家抵触情绪很高,谁劝都听不进去。”社区居民回忆道。

去年年初,社区民警开始建立警民联系群,一方面旨在提高居民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另一方面也为了解决社区矛盾。为了发动广大居民入群,社区民警联合居委和物业在推动房屋维修的基础上,通过逐一走访、法律告知等方式,引导情绪激动的居民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当面不好意思发的牢骚在群里说,对居委物业工作不满意的地方直接提……

一传十十传百,业主们纷纷从原来的微信群“移群”过来。有事习惯了@社区民警,社区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在群里线上线下同步解决,警情变少了、社区也更和谐,小区的物业费征收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展。

从一个群到十个群,从简单的防范宣传到派出所直通社区,嘉和社区建群的成功经验很快在菊园派出所辖区推开,并在全区推广。目前,全区实有人口总数的22.4%已被分别纳入3162个警民微信群,实现线上网格分块全覆盖。

不仅是邻居、民警、管理者,更是“有爱一家人”

有了警民微信群,社区民警就在身边,警民沟通有了更为快捷有效的途径。

2月23日上午,秋竹路801弄有居民看到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光着脚在外找妈妈,便随手拍了照片在警民微信群内反映。还没等社区民警到场,热心邻居们很快精准联系到了孩子家长。

“当时他妈妈在家里睡觉,小孩子就自己跑出来了,以前可能我们需要报到派出所,并发动大量人力资源去寻找,现在居民们齐心协力,减少了很多警情。”菊园派出所社区民警孙辰熠表示。

一张照片、一段文字,居民精准反映问题,社区民警、居委、物业等以最快的速度响应。这样的警民微信群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

“以前发‘谁占了我的车位’,现在发‘我的车位可以停’!”嘉和社区居民王女士感慨。如今,警民微信群让居民们关系越来越融洽,大家共同为社区治理出主意,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还盘活了社区停车资源,警民关系更加密切,社区警务管理也变得更加高效。

不仅是权威发布,更是“温暖大白”

群建起来了,日常维护更重要。记者在警民微信群中看到,社区民警有着统一的备注,群公告中详细写明了群约规范,以及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和服务信息。

“我们通过将群内防范宣传、居民参与热情等要素指标纳入评估,让警民微信群的互动更加活跃,确保群友咨询、反映问题不遗漏,并得到回应解决。”警民微信群建设项目负责人唐伟斌说。

春节期间,富蕴社区的警民微信群里热闹非凡,居民们纷纷晒出满分通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大闯关”游戏后的奖品。唐伟斌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居民们的活跃度,针对最新案情,公安嘉定分局将身边的案例编写成问卷,让居民参与答题,变单向式灌输为互动式防范。对于群众了解办案进展、人口户籍政策、窗口办事流程、档案资料调取等问题,各派出所发动综合民警、治安民警作为后盾,确保24小时内有响应、有反馈、有结果。

“叶城警事”是叶城派出所的“公号”,入驻该派出所全部103个微信群。这样的“公号”,在社区民警、辅警外出培训或晚上休息时段,承担群内的紧急求助、反诈劝阻、疑难咨询等职责,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结果。叶城派出所所长乔贝向记者感慨,“我们一直以来带着感情去运维,就像电影《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一样,不是机械地去发布信息,而是希望居民们在遇到困难时,能够想到背后有一个温暖的警民微信群!”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目前公安嘉定分局已经在全区建立、完善3162个警民微信群,覆盖42.6万名地区群众。2020年,嘉定区报警类110全年同比大幅下降19.05%,通过微信群及时消除隐患2.6万起,答复各类咨询103万次,帮助群友解决困难8236件。这一做法被当作嘉定公安对“枫桥经验”的线上践行。

“这项工作我们还会继续深化下去,通过微信群‘反映、响应、反馈’机制,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和最初始状态,进一步发挥警民微信群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唐伟斌表示。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