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延安重访我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广播人在行动

2021年03月17日10:12  来源:上观新闻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展现党的光辉历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东方广播中心策划推出的《那些照亮未来的灯塔》全媒体新闻行动3月16日正式启动。

本次全媒体新闻行动,以人民广电事业的起始地延安为探访首站,并将深入湖北武汉、山东临沂等地,全媒体、立体式呈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凝聚起来的“红色精神”,将媒体宣传与党史教育有机结合,让这些“灯塔”照亮未来前行方向。

延安是中国的革命圣地,也是人民广电事业起步之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是我党领导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广播电台。本次全媒体新闻行动的第一站就选择在延安。

本月起,《那些照亮未来的灯塔》全媒体新闻行动每月推出一个重点主题,以探访故地故人系列报道、一堂微党课、一个深入采访Vlog、一个阿基米德红色主题网络电台、一条在广播各个频率滚动播出的短音频、一部电影或广播剧剪辑、一首主题歌曲轮播的“七个一”形式,在广播和新媒体端以图文音频多类型融媒体产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立体宣传。

3月,采访团在延安重访“王皮湾”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室旧址,重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的事迹,采访三五九旅的后人,讲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南泥湾精神。

4月,采访团队将再赴英雄之城武汉,回顾伟大的抗疫精神;前往山东临沂,深刻体会“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的沂蒙精神。

5月,“灯塔”团队将踏上陕甘宁的故土,汲取伟大长征精神的力量。

6月,回望“初心”,采访团将从上海出发、重温红船精神;并将远赴上海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领会脱贫攻坚精神;还将深入点燃“航天梦想”的标杆之地甘肃酒泉,揭开载人航天精神的密码。

7月,党的百年生日将掀起本次新闻行动的最高潮。

启动仪式上,正在延安采访的“灯塔”队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讲述在延安采访的感悟,并邀请延安专家为与会党员带来一堂“延安新闻纪念馆微党课”,让上海广播党员接受了一次来自人民广播事业初始之地的“初心”洗礼。现场还发布了由上海广播人共同撰写创作的主题曲《灯塔之歌》。

东方广播中心主任翁伟民表示,上海广播以“灯塔”项目为重要抓手,将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各项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相结合,同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起来,以“一招不落”、“一体推进”的形式,统筹做好全媒体报道。未来,东方广播中心还将继续强化红色文化创作,深入挖掘一批上海特色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奋力推进广播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