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性

2021年03月15日10:45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带领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的精神,经过8年多的艰苦奋斗,实现了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历史性成就。这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建设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

通过站稳群众立场,提高了扶贫实效。农村是党的安民富民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站稳群众立场,建设扎根群众、直面群众、服务群众的党支部,是提高贫困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根本所在。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放掉架子、俯下身子,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推动形成了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局面,不断提高了村党支部推动脱贫攻坚的实效。

通过坚持群众观点,实现了志智双扶。一些贫困户多年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看似缺乏穷则思变的信心,其实与见识、眼界、素质等方面的“短板”密切关联。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通过对贫困家庭“志智双扶”,增强了他们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勇气。“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因此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推动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群众观点,使贫困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主体,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通过走好群众路线,推动了稳定脱贫。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传统送钱送物送项目等大包大揽的做法,实际上背离了群众路线,助长了一些贫困群众的依赖心理,消磨了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多年的扶贫经历表明,走好群众路线,引导贫困群尽量全程参与脱贫攻坚,是建强党支部推动稳定持续脱贫的保障。有道是,“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坚持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脱贫攻坚越到后期工作难度越大,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不仅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还有不少贫困群众的脱贫能力弱、思想观念相对落后。这种情况下,基层党支部更是发挥好了火车头作用,带领贫困地区群众攻克了最后的贫困堡垒。2020年,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基层党组织仍要不断加强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把乡村建设的更加美好。

(来源:安亭镇 庄晓雅)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