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动员培训会

2021年03月15日15:41  
 

3月11日,徐汇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动员培训会,会议邀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作专题辅导并进行宣讲技巧指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出席会议作开班动员。

吕晓慧同志就做好党史宣讲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提出了五方面要求:

一是要深入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所强调的“三个必然要求”,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二是要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党中央印发了《通知》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分阶段开展学习教育。此次宣讲团的骨干成员一定要站在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的高度,充分认识肩负的光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严格对标阶段性学习安排,精心做好集中宣讲工作。

三是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重点。做到六方面讲深讲透:一是讲深讲透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二是讲深讲透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三是讲深讲透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四是讲深讲透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五是讲深讲透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六是讲深讲透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四是要大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效果。要按照上级部署严守“五个方面宣讲要求”: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中讲,要学习好指定学习材料和党史基本著作,以“学”促“知”,以“知”促“讲”。二是要在“饱含情感”中讲。要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满怀真情地宣讲党史。三是要在“答疑解惑”中讲,要以丰富的党史知识为载体,注重联系实际,注重答疑解惑。四是要在“特殊背景”中讲,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始发地,徐汇也是片红色的沃土,要立足于上海的特殊地位,充分运用区域丰富的红色资源。五是要在“遵规守矩”中讲,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牢固掌握和运用唯物史观开展宣讲。

五是要加强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有效落实。各街镇、大口及直属党(工)委要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把宣讲任务落到实处。一要精心组织落实,统筹本单位本系统宣讲资源,培育打造宣讲精品,建立宣讲工作长效机制。二要分层分类推进,抓好关键群体,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广泛深入推动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三要做好指导监督,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审核把关,并加强宣讲报备,同时要关心好宣讲员,确保宣讲工作有序开展。

来自区委党校理论宣讲团、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军休干部爱国主义宣讲团,还有工青妇、教育、建管、卫健、“两新”以及街镇宣讲团代表100人余人参加了培训。

(来源:上海徐汇)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