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海医院教授主刀下,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单孔机器人完成首例手术

2021年03月12日16:29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浙江嘉兴市第一医院手术室内,一台高难度的泌尿外科单孔腔镜机器人手术成功完成。据了解,这是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纯单孔机器人,所完成的首例外科手术。手术过程中,上海长海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林辉教授,以技术专家身份全程指导并主刀这台手术。

68岁的邵先生被诊断为前列腺癌,辗转多家医院后前往嘉兴市第一医院求诊。经过专家组成员的详细会诊和术前充分讨论,决定采用术锐单孔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实施纯单孔下的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

当天下午1时,医生首先在邵先生肚脐上开一个约3厘米大小的切口,置入机器人单孔专用通道,将单孔机器人特有的“连续体蛇形手术执行臂”进入到患者腹腔内。机器人6+1自由度的高刚性手术臂,在狭小的手术区域内灵活自如,精准地对病变前列腺进行分离、切除,然后进行尿吻合、重建。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手术出血量30ml 左右,术中病人各项指标平稳。

在泌尿外科的手术中,前列腺癌根治术属于比较复杂的手术之一,不仅手术过程步骤多,操作精细程度要求也高。既要彻底切除肿瘤,又要保留好患者的排尿功能和性功能。“在完整切除前列腺及肿瘤后,需要将膀胱和尿道残端进行吻合,在狭小的男性盆腔里进行如此精细的操作和缝合,对外科技术是很大的挑战。”王林辉说,术后尿失禁也正是由于对排尿肌肉和神经的损伤才出现的并发症,而采用术锐单孔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近年来,作为世界外科学最前沿微创技术之一,机器人手术为广大患者带来更精准、更小创伤、更快恢复的治疗体验。自2012年以来,王林辉已完成泌尿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近2000例,实现多项技术创新,达到国内领先,国际领先水平。

王林辉表示,当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机器人都依赖进口,且以多孔进行操作,特别是在价格、渠道上有很大局限,性价比也面临较大的挑战。“术锐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的问世,实现了多项特色化的手术辅助功能。作为一名中国泌尿外科医生,我感到非常自豪,希望能给更多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王林辉说。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