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带小学生儿子做放大镜聚焦实验 引燃大片草坪

2021年03月11日14:15  来源:东方网
 

最近,位于申迪东路上的上海光明生态园里,一片绿色海洋中却有一块区域被封锁,远远望去内部一片焦黑,而起因仅仅是因为一个孩子的放大镜聚焦实验。近日,浦东警方联合消防部门成功查处一起人为引发的火灾。

2月21日艳阳高照,上海光明生态园内人流如织,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突生异常,有人报警称发生一起火灾。消防部门随即赶赴现场,只见一整片草坪正燃烧着,在消防员的努力下火被成功扑灭。虽然现在天干物燥,确实是火灾易发的时节,但是这场火过于莫名,令人觉得其中有“鬼”。

获悉情况后,浦东公安分局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随即会同消防部门联合开展火灾原因调查工作。通过现场公共视频,民警发现火灾发生前有一对父子正鬼鬼祟祟地蹲在草坪上,不久便发生了大火,而两人则逃离了现场。进一步调阅报警记录显示,报警人正是视频中的这个父亲刘先生。

2月24日,民警来到刘先生家中调查。看到民警上门,刘先生便知东窗事发,主动说出了事情经过。原来儿子小刘刚上小学接触了很多新鲜事物,最近课上听说了放大镜能够聚焦生火便一直吵着想试试看。那天下午刘先生带着小刘外出游玩,特地带了一支放大镜,准备给小刘演示他期待已久的实验。

来到生态园后,他们随便选择了一片草坪作为实验场地,炽烈的阳光透过放大镜聚焦在草坪上,温度逐渐升高。“成功啦!”一段时间后,小刘突然兴奋地叫了起来,只见草坪上一撮火苗被成功点燃,他的实验成功了。

此时的刘先生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发现天干物燥,火苗转眼成了大火迅速向外扩散,场面一发不可收拾。刘先生从没想过会引发火灾,压根没带灭火装备,此时的火势早已不是自己脚踩几下就能灭掉的程度,于是父子俩只能狼狈地逃出火场。

闯下如此大祸,刘先生赶紧拿起手机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声称自己是生态园游客,在游玩时发现一起火灾。赶来的消防员扑灭大火后,在远处偷偷观望的父子俩才顿感心安,悄悄离开。

如今面对民警,刘先生主动承认了由于自己过失引发火灾的事实并表示愿意赔偿火灾导致的经济损失。目前,浦东警方已对小刘进行批评教育,并对刘先生处以行政处罚,并责令其赔偿生态园经济损失。

警方提醒:现在本就是火灾的易发季节,天气寒冷加上风大物燥极易引发火灾,一旦失控,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因此,各位市民朋友一定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保持高度的安全防范意识。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