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沟排水,保护绿肥,为春耕播种打好基础

2021年03月11日14:07  
 

绿肥种三年,薄地变良田,种植绿肥是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重要手段。上海连续多日的降雨,致使蛰伏田里一冬天的蚕豆苗等绿肥作物的生长受到威胁。这几日,青浦一些合作社的技术员积极行动,加强田间管理,清沟排水,为绿肥作物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给春耕播种打好基础。

趁着雨水暂歇,上海先福蔬果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胡启长带着几位工人来到田里,查看蚕豆幼苗的长势。在两百多亩的水稻田里,一株株鲜嫩的蚕豆苗已迫不及待冒出了头。多日的降雨让不少蚕豆苗侵在水中,胡启长和工人们赶紧下到田里,进行清沟排水。“要把水排掉,积水会使蚕豆苗发黄,有的甚至会枯死,达不到绿肥的效果。”胡启长说。

去年11月水稻收割完后,胡启长就利用冬闲田种植了蚕豆、红花草等绿肥作物。他介绍,要想实现“藏粮于地”,就要保证绿肥的种植产量,壮苗、足苗才能更好增加土地肥力,促进春耕生产,为今年的粮食质量和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去年11月水稻收割完后,胡启长就利用冬闲田种植了蚕豆、红花草等绿肥作物。他介绍,要想实现“藏粮于地”,就要保证绿肥的种植产量,壮苗、足苗才能更好增加土地肥力,等到四月底春耕时候,通过拖拉机翻地后,蚕豆秸秆就能变成作栽种水稻的底肥,稻米的品质和产量都会提高,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青浦区积极推广绿肥种植,不断提高绿肥种植的产量水平及生态效益,助推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