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桐宇:降低数字服务成本 加快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03月10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0日电(王文娟)“随着数字技术的使用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老百姓享受到了‘数字红利’,但由于资源和能力等差异,不同群体、区域以及不同规模企业,在使用和用好数字技术方面,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带来《关于加快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经济平衡发展》的提案,建议注重结构性平衡,实现精准滴灌,加快弥合“数字鸿沟”。

“整体来看,我国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比例仍然较低,大约仅有25%的中小微企业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周桐宇建议,降低数字服务门槛和成本,加快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前沿数字技术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发展,已经日趋成熟,如能进行有效整合,提供一整套包括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智能金融服务在内的解决方案,将可以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门槛和成本。

周桐宇还建议,畅通经验、人才、技术的城乡流动,将强化农村地区的数字服务应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是建议总结数字经济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与模式,作为全国“样板”向其他地区推广。二是建议鼓励年轻人回归农村,带动农民在实际生产销售中感受数字技术、学会数字技术、运用数字技术,为农产品、手工制品销售提供新机遇。

“数字化时代的‘弱势群体’除了老年人,还包括残障人士等其他对象,这些群体对于数字技术和数字服务的使用困难,目前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周桐宇还提出,建立弱势群体“数字鸿沟”问题的市场化解决机制,加快无障碍数字服务体系建设。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通过政策优惠、资金支持和文化宣传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为数字化“弱势群体”量身打造个性化、易使用的数字服务和产品,降低数字服务使用门槛。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